返回首页

关注工具型产品配置价值

金牛理财网 闫树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债券指数基金一般是指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债券作为投资对象,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标的债券指数表现的债券型基金。首只债券指数基金成立于2003年,但在2017年之前始终发展缓慢,截至2017年末,债券指数基金不过31只,基金规模仅216亿元;然而随着2018年债券牛市行情的推进,债券指数基金迎来发展新契机。2018年新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就达16只,基金规模较2017年末增长了近四倍;进入2019年后,债券指数基金发行热度再度提升,截至8月9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是2018年全年的两倍,而基金规模也较2018年末翻了一番,且市场大额募集产品频现,备受市场机构投资者青睐。与此同时,目前仍有百余只产品等待监管审批,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债券指数基金依旧维持火热。
  2018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快速扩容,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一是,2018年以来债券牛市行情开启,为债券指数基金提供了良好契机,截至8月9日,2018年以来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涨幅高达12.80%。
  二是,债券指数基金相关费率低,对固收投资者有明显吸引力。仅以管理费和托管费测算,债券指数基金平均费率合计为0.31%,而全市场非指数债券型基金平均费率为0.59%,在复利作用下对长期收益影响明显。
  三是,债券指数基金持仓和投资风格相对清晰。由于该类产品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债券作为投资对象,投资者可通过跟踪指数判断基金主要持仓和投资风格,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券种和久期配置以及满足穿透监管的要求。
  四是,相关利好政策出台,推动债券指数基金发展。证监会5月20日消息,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
  然而,作为市场新宠,债券指数基金也并非完美,首先,小规模基金大量存在,根据二季报显示,规模在1亿元以内的债券指数基金约占全部债券指数基金的三分之一。其次,受限于债券流动性和部分基金规模较小等因素,债券指数基金整体债券持仓集中度较高,二季度末前5大重仓债券市值占基金债券投资市值的比重达74%,而标准纯债型基金该比重仅为45.74%。再次,从基金历史业绩来看,债券指数基金2018年和2019年以来平均业绩分别为5.97%和2.23%,而标准纯债型基金同期业绩分别为6.06%和2.37%,债券指数基金并无明显优势。
  债券指数基金在债券牛市以及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下,其凭借着低费率以及较为清晰的持仓和投资风格迅速扩容,然而作为市场新宠,也并非完美,投资者需谨慎甄选。债券指数基金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对于较为专业投资者而言,在进行券种和久期配置时,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久期可以通俗的理解为债券的剩余期限,债券久期越长,其价格变动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越高。)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目前债券指数型基金共计81只,可通过以下多个维度进行细分。从交易场所来看,可分为ETF和普通债券指数基金,其中以普通债券指数基金为主;从跟踪标的来看,涉及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综合债等指数品种,其中跟踪政策性银行债指数的基金规模占比高达90%;从久期来看,各类久期均有分布,其中以1-3年和3-5年的基金为主,二者规模占比分别为76%和15%。
  具体到基金筛选层面,投资者可依据自身对债券市场的预期和资产配置需求,选择对应券种和久期的基金,在经济基本面下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仍需谨慎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建议优先选择跟踪国债或政策性金融债指数的基金,同时也需关注债券指数基金流动性风险和投资集中度风险,规避规模小、投资集中、稳定性差,或持有人结构“一家独大”的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