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相投顾张萌:把握短期调整带来的配置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 张萌

  春节后开市首日股市出现大幅跳水,近两周逐渐反弹回升。具体来看,截至2月14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2.00%,中证500上涨0.80%,创业板指上涨7.34%,中小板指上涨2.48%。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14个行业出现上涨,32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农业、软件及服务、计算机硬件、医疗器械、生物制品涨幅居前,分别上涨9.03%、7.15%、7.06%、6.47%、6.36%。

  宏观方面,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1,较上月进一步回落0.4个百分点,制造业连续6个月扩张,但扩张幅度降至去年8月以来低点,春节前经济处于慢牛轨道,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2月3日股市的大幅下跌集中释放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疫情虽然打乱了市场的企稳节奏,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但在疫情的有效防治以及积极政策干预下,影响是短暂而有限的,中长期依然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把握此次调整带来的配置机会,另一方面合理控制仓位,在行情修复过程中警惕指数的回调风险。

  债市方面,与股市相反,疫情所引发的避险情绪使债券市场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从货币政策角度看,央行春节后开市首日通过开展90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1.2万亿元流动性,同时“量价兼顾”,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也较前次下调了10bp;从财政政策角度看,对相关行业及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发放财政补贴的措施,也有效缓解了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冲击。从短期来看,疫情发展及相应出台的政策依然是影响债市的主导因素,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市行情会随着疫情的缓解回归基本面,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恢复理性。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科技板块主题基金

  依据2003年非典时期的历史经验,疫情虽然对市场造成短期剧烈波动,但无法逆转市场的中长期风格走向。在全球5G、半导体以及云计算周期的内生推动下,高景气度的科技板块仍然是利空背景下较为明确的投资主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疫情发展到中后期,随着政策调控作用显现、经济逐渐修复,市场的焦点最终会落到企业复工等实体经济层面,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前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物流运输、餐饮旅游等板块。

  债券型基金:

  布局利率债及中高等级信用债

  截至2月14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2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6%、0.99%和2.39%。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同作用,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宽松的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下,建议投资者布局利率债及中高等级信用债。转债基金虽然分化明显、估值水平较高,但由于向下有债券属性,向上有股票属性,攻守兼备,表现出较高的抗跌性,债市震荡行情下我们同时建议关注转债基金。

  QDII基金:

  提高防御性板块配置比重

  欧美市场方面,美国上周四公布的1月未季调CPI年率为2.5%,预期2.4%,前值2.3%,是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鲍维尔对美国前景表示乐观,目前经济仍然向好。而国际贸易关系方面,市场担心美国的新动作恐再度刺激避险情绪,尤其是欧美贸易局势仍然令投资者担忧。亚太市场方面,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其中日本市场表现尤为突出,除企业财报表现不佳外,避险情绪也伴随日本国内新冠病例的增加逐渐发酵。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保持审慎,采取分散投资,提高防御性板块的配置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