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A股企稳回升 关注权益资产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2020年4月,A股市场逐渐走出之前的连续下跌,市场行情企稳回升。各权益指数多数实现上涨,中小盘风格指数表现更胜一筹。大盘指数中,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3.2%和3.0%;中小盘指数中,中小板指上涨4.5%,创业板指大涨7.0%。行业指数方面,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纺织服装、银行等4个行业出现下跌,休闲服务行业领涨全市场,4月1日至24日累计上涨16.7%,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7个行业涨幅也超过5%。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供给侧的修复明显快于需求侧。宏观经济数据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2月回升24.8个百分点,但投资和社零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仅比上月回升14.8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1%,达到过去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好于市场预期。但考虑到全球疫情的发展对外需和全球产业链的冲击,国内供给修复的动力在二季度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二季度的宏观场景是实际增速上升、名义增速回落且宏观经济政策稳健,中国经济将逐步进入复苏期,权益资产和债券资产均有配置机会;二季度国际商品价格可能将维持弱势,国内商品的机会可能将会推迟到二季度末或下半年,短期内结束原油价格战的可能性较高,但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冲击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黄金受益于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环境,随着流动性枯竭冲击影响的消退,黄金价格有望重拾升势,看好其中长期配置价值。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3: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3: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4: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构建均衡基金组合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随着财政政策进一步加码,货币政策降准降息,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意味着政府选择通过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方式加码稳增长力度。因此,后续政府开支(ToG)相关的领域,无论是传统基建、新基建还是新兴产业的投资,都将会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ToG将是接下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新旧基建、政府相关信息化投资等机会,选择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作为底仓配置,辅以科技、基建相关的主题型基金,构建均衡基金组合。

  债券型基金:

  结合流动性需求 规避信用风险

  短期来看,基本面信号对债市依然偏正面,债市仍有“胜率”,曲线结构上与政策关联更密切的中短端更为安全;中期来看,债市面临“性价比”劣势,宽信用在供给驱动下大概率会加速,待“外需冲击”大致明朗后,需逐步关注反转风险。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组合剩余期限在3年以下的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可关注场内货币ETF产品

  4月15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1000亿元,并下调MLF利率20bp。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先下后上,总体下行,R007与DR007利差走阔;短端国债收益率下行,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差小幅走阔。1年期国债到期利率下行1.43bp至1.23%,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1.87bp至2.56%,期限利差走阔3.30bp至1.33%。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规避高风险原油主题基金

  当前海外疫情仍未迎来拐点,资本市场资产价格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在拐点之前,全球资本市场将以防御为主。大宗商品方面,二季度国际商品价格可能将维持弱势,疫情对原油需求的冲击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随着美联储无限量QE的效果逐步显现,此前受流动性枯竭冲击的黄金价格将重拾升势,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环境是当前黄金的主要利好因素,当美元流动性枯竭局面结束后,黄金价格将打开上涨空间。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重点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规避高风险的原油主题基金。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