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投资方式多元 ETF基金优势凸显

鹿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鹿宝

  2020年4月20日美国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跌入负值,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官方结算价为-37.63美元/桶,为历史首次负油价,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仍在持续,多家银行预警“纸原油”投资。金融市场波动较大,风险多元,在清晰理解各种产品投资方式、交易机制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产品,可降低部分风险。黄金作为重要的一类资产,与权益、债券资产相关性较低,是比较好的分散组合风险的品种,与原油投资类似,国内投资黄金方式也较为多元,包括纸黄金、黄金现货、黄金期货、黄金股票、黄金主题基金等,一般而言普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投资更为便捷,黄金ETF优势更为凸显。

  针对黄金投资,不同投资方式具有不同的交易特征、投资门槛。其中,纸黄金是一种记账式黄金,投资者按照银行的报价在账面上虚拟买卖黄金,不能提取和交割实物黄金。黄金现货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以合约的形式进行交易,买卖双方成交后实时进行实物交割,以钱货两讫的方式进行清算,无杠杆,适合中短期投资。黄金期货是以未来某时点黄金价格为标的的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T+0交易,可做空,具有较高的杠杆水平,当前交易所保证金水平为8%,属于较高风险品种,适合专业投资者。黄金股票受宏观因素影响的同时,更多受到公司基本面的影响,需要更多元专业的分析判断。另外,一般情况下,在黄金趋势性的行情中,黄金股票较黄金商品的弹性相对更低。

  针对基金投资者,黄金主题基金又分为黄金ETF及联接基金、黄金QDII基金。黄金QDII基金业绩表现具有一定差异,主要是由于跟踪标的及投资范围有所差别,同时受到外汇额度限制、汇率影响,赎回时间较长。对比而言,黄金ETF优势凸显:第一,投资便捷,场外投资者可通过ETF联接基金申购赎回,门槛较低,1元起购;第二,交易费用较低;第三,紧密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标的价格,偏离幅度较小;第四,流动性较高。作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黄金投资方式,黄金ETF也迎来基金公司布局扩容,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前海开源黄金ETF相继募集筹备。

  由于疫情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资金纷纷涌入黄金相关投资产品以寻求避险和资产保值。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称,3月份黄金ETF持仓增长强劲,助力一季度增量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国内黄金ETF规模也获得了较大的增长,合计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6%。其中截至2020年4月23日,华安黄金ETF已突破百亿元规模,最新持仓量超27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在最新公布的一季报中,其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展望二季度,全球大概率仍将持续受新冠疫情负面影响,各国经济增长预期被持续下调,美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陷入衰退概率大增。为了应对经济衰退,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大央行将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全球当前的货币宽松势必持续,尤其是美联储‘零利率+无限量QE’的政策组合将极大压低美国名义收益率,并使美国实际收益率下行,同时,全球负利率债的规模大概率将持续增加,这将成为近期推动黄金价格持续上行的主线,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受疫情影响存重大不确定的背景下,黄金极具配置价值。”

  具体到基金投资策略,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涨幅达15%左右,是涨幅最高的资产,黄金仍是较好的避险选择。三月中旬,黄金与风险资产同跌,波动率恐慌指数曾飙升至85点,但随着流动性危机得到实质性改善,黄金价格也快速回归,创七年新高。当前仍维持判断,短期金价受金融市场风险波动影响,黄金金融属性仍是主导驱动因素,其定价仍将回归实际利率。美联储持续的宽松刺激,奠定了黄金资产的长期走强趋势,全球低利率环境不会短时间发生改变。黄金作为重要的一类资产,与权益、债券资产相关性较低,是比较好的分散组合风险的品种,建议中长期配置。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原油暴跌带来的通胀预期波动等因素影响,黄金短期保持较高的波动水平,投资者可逢低逐步配置黄金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