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180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72只、66只和16只;FOF和QDII基金分别为24只和2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53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分别为31只和24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契合当前市场风格的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兴业添益6个月定开

  兴业添益6个月定开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其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信用衍生品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把握宏观经济方向,动态调整配置资产:该基金通过密切分析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及资金供需情况,在投资范围内,结合各类固定收益类资产在特定经济形势下的利差水平、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特征,把握大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基金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力争为基金资产获取稳健回报。

  封闭期和开放期采用不同配置策略:封闭期运用久期管理,当预期市场利率水平将上升时,适当降低组合的久期;预期市场利率将下降时,适当提高组合的久期,以达到利用市场利率的波动和债券组合久期的调整提高债券组合收益率的目的。开放期内,该基金为保持较高的组合流动性,方便投资人安排投资,在遵守该基金有关投资限制与投资比例的前提下,将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的投资品种,防范流动性风险,满足开放期流动性的需求。

  以绝对收益为导向,追求稳健收益: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鸣现担任兴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的她,信奉以中长期稳定的思路进行投资策略调整和相应操作。在她看来,固收投资的目标与核心定位,是在控制波动与管理风险的前提下,追求业绩增长的相对确定性与稳定性,绝对收益是主要导向。目前,其所管理的基金收益水平长期稳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该基金有六个月封闭期,以避免投资人频繁进出损失收益,并维持基金规模相对稳定。这有利于基金经理投资布局,提高产品收益的稳定性。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类产品,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理论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鹏华稳福中短债

  鹏华稳福中短债是鹏华基金旗下的一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其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国债期货等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主要通过重点投资中短期债券,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顺应宏观经济,动态配置资产: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该基金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跟踪考量通常的宏观经济变量以及各项国家政策判断经济环境,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多层次投研体系,实现固收资产最优组合:从久期、收益率曲线、息差和个券选择等四个层次搭建固收投研体系,优化债券投资组合。一是以“目标久期”为中心、自上而下的组合久期管理策略;二是根据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变化特征,通过预测,适当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当回购利率低于债券收益率时,采用息差放大策略,通过正回购将所获得的资金投资于债券,利用杠杆放大债券投资的收益;四是根据单个债券到期收益率相对于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偏离程度,选择估值合理或低估的债券进行投资。

  攻守均衡,获取收益能力强:拟任基金经理王康佳,5年证券从业经验,深入研究货币、纯债、一级债等各大类资产,攻守均衡,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收益率曲线趋势变化获取收益,同时重视回撤对组合的影响。自加盟鹏华基金以来,王康佳任4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所管理的鹏华弘康灵活配置混合近1个月和近1年涨幅分别为0.36%和4.16%,大幅领先同类平均涨幅-6.13%和-11.15%。

  投资建议:基金经理具有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经验,在严格管控信用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多元化配置,力争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理论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广发景益债券

  广发景益债券是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吴迪。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该基金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不投资股票,也不投资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

  严控风险,力求稳健收益:该基金通过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态势、利率走势、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和信用风险变化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构建和调整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通过对市场利率水平和收益率曲线未来的变化趋势做出预测和判断,确定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久期配置。在此基础上,采用骑乘策略,基于收益率曲线分析对债券组合进行适时调整。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自上而下,“定量+定性”精选组合:该基金通过情景分析和历史预测相结合的方法,自上而下在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进行类属配置。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发债主体企业进行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并结合信用债的实际信用风险状况及其信用利差水平,挖掘并投资于信用风险相对较低、信用利差收益相对较好的优质品种。

  基金经理业绩优秀,风控能力较强:广发景益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吴迪,2020年5月起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产品7只,管理规模167.12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17.84%;吴迪风险控制能力较强,近两年的最大回撤仅为4.57%,投资稳定性高。产品业绩突出,同类中表现优秀,截至2022年10月20日,其管理的广发聚源债券在其任职期间回报率为7.1%,近一年同类排名接近前10%。

  投资建议:基金经理吴迪业绩优秀,具有较好的风险管控能力。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理论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和具备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适当关注。

  华夏聚信一年持有

  华夏聚信一年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份额。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投资于QDII基金及香港互认基金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配置和基金精选策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风险预算模型与宏观基本面分析相结合:该基金的资产配置通过结合风险预算模型与宏观基本面分析确定,同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引入战术资产配置对组合进行适时调整。该基金将基于组合的风险目标,确定各大类资产的风险预算,通过风险预算偏差最小化得到各类资产的最优配置比例。该基金通过宏观、估值和政策构建战术资产配置分析框架,进行宏观基本面分析。

  “定量+定性”精选组合:该基金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基金进行分析,一方面,通过MVP资产配置模型及其他资产配置模型的理念对基金进行分类,并对同类基金进行评分,优选评分排名领先的基金;另一方面,对优选出的基金,结合行业和风格特征,得到基金配置最优比例。对于固定收益品种,将在分析和判断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资金供求曲线、市场利率走势、信用利差状况和债券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组合久期和债券的配置结构。

  关注客户投资体验:华夏聚信一年持有由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担任。廉赵峰具有超14年基金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经验,5年投顾组合实盘管理经验。与传统基金经理不同,廉赵峰擅长站在用户视角看产品。廉赵峰管理的华夏聚鑫优选的最大回撤为3.83%,同类型FOF同期的最大回撤为6.93%。廉赵峰始终把控制回撤作为其组合管理的首要目标,华夏聚信一年持有将保持基金经理一贯的稳健底色。

  投资建议:FOF是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对基金进行优中择优。该基金追求稳健的投资业绩,并且通过一年最低持有期的产品设计,降低非理性赎回扰动。基金经理关注投资者持有体验,该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偏低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