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适时布局 均衡配置

华林证券 徐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全球权益资产波动加大,全年全球主要国家股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领跌全球主要股票市场。2023年开年首周A股迎来连续上涨,截至1月6日,开年首周国内主要股指普涨,其中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上涨超过3%,沪深300和上证指数分别上涨2.82%和2.21%。行业表现方面,124个申万二级行业仅18个行业下跌。其中,一般零售、酒店餐饮和渔业行业跌幅超过4%,煤炭开采等15个行业小幅下跌,厨卫电器和摩托车及其他行业涨幅超过8%,通信服务、IT服务和电机行业涨幅均超过7%。总体来看,疫情政策优化和稳增长政策催化A股向好,但仍需警惕短期波动风险。

  国际方面,新年伊始投资者仍对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感到担忧,开年首个交易日受特斯拉和苹果股价大跌拖累美股普跌,周中就业数据强劲推高美联储“放鹰”概率,美股继续下跌。截至1月6日,美股主要股指全线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4%。通胀大概率是美股市场核心矛盾,在美国经济下行周期中,美股短期可能呈现震荡趋势。

  债市方面,虽然去年四季度资金面维持宽松,经济数据走弱,但防疫政策边际变化后,市场更看重预期,市场对于当期经济数据反应较为迟钝。同时在银行理财赎回负反馈的影响下,四季度债市调整明显。经过前期调整,目前利率水平维持较低分位,2023年随着政策不断加码,经济可能逐渐转向复苏,过程仍需要期间数据不断验证,债券市场短期以弱势震荡为主。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6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均衡配置风格产品

  估值方面,目前A股估值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中证全指市盈率处于2017年以来的30%分位数以下,在经历2022年的充分调整后,A股配置价值凸显。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释放明显的稳增长信号,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国内防疫政策的优化与调整,2023年有望通过更灵活的政策实现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目标,进而带动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回升。整体来看,A股市场未来可能会在弱复苏与强复苏的预期差之间切换,修复时间可能被拉长,震荡幅度可能加大,但整体向上趋势不变。

  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以弹性更大的成长板块为核心策略的基金,或者核心资产以均衡配置风格为主的产品,并选择相应的主题基金。

  债券型基金:

  注重基金久期管理和选券能力

  利率债方面,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在经济向上复苏大背景下,利率将以震荡向上为主,但上行幅度会偏缓和,利率债总体承压,维持震荡走弱格局。信用债方面,本轮理财赎回潮造成的负反馈,势必使得净值型理财产品未来更加偏好高流动性的资产,从而使得信用债流动性定价更加分化,短期内关注低评级利差走阔的风险,建议优选短久期债券,以便抵抗后续债市调整风险。

  对于债券类基金的投资,追求稳定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久期管理能力较佳、选券能力较强的纯债基金;对于希望博取一定收益的中等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专注于打新、可转债等以权益产品增强收益的“固收+”基金。

  QDII基金:

  港股QDII基金具备配置价值

  海外市场方面,当前美股估值已调整至2019年年初水平,当下估值调整整体到位,但经济衰退迹象并未消除,加息启动或者货币紧缩都会对美股行情带来干扰,美股距离趋势反弹仍有很长距离。短期来看,通胀大概率仍将是美股市场核心矛盾,本轮美股熊市或未走完,不过2023年美国经济大概率不会深度衰退。随着通胀增速放缓,美股估值端压力释放,同时随着盈利预期好转,估值逐步修复,美股可能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

  在QDII产品的配置上,随着估值压力释放及盈利预期好转,美股短期或迎来震荡向上的机会,可适当关注美股QDII基金。另外,随着港股市场逐步开启强势反弹,可重点关注港股QDII基金的配置价值,参与估值修复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