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80只(按主代码计算),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21只、30只和10只,FOF、国际(QDII)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分别为14只、4只和1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19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混合型FOF,分别为15只和14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特征鲜明的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华夏景气驱动

  华夏景气驱动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混合型基金。该基金通过捕捉行业及个股景气边际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华夏景气驱动重点投资于周期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可同时投资A股、港股,低位筛选两市优质周期行业个股进行长期布局,有望助力投资者把握量价齐升的景气复苏机遇。

  投资策略以周期思维为主:华夏景气驱动在收益率和回撤上进行增强,在不牺牲收益率的前提下,尽可能控制回撤。通过关注价格趋势,把握“方向确定+空间大”以及“方向确定+时间点确定”的行业。华夏景气驱动着重研究行业的产能周期与库存周期,挖掘传统周期行业龙头进阶和估值跃迁的投资机会。

  注重投资策略,关注边际变化:华夏景气驱动投资策略多样化,包括资产配置策略、股票投资策略、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策略、股指期货投资策略、国债期货投资策略、股票期权投资策略等。该基金采用行业间优化配置和行业内个股精选相结合的股票投资策略,关注个股和行业基本面的边际变化,筛选景气向上行业中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深耕周期产业,历经多轮牛熊:基金经理夏云龙,自2012年以来深耕周期产业,是市场中少有的具备十年以上周期行业跟踪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其先后管理公募、专户、养老金、年金等多类型账户,历经多轮牛熊,投资经验丰富。专注“周期+制造”风格,投资范围涵盖有色、化工、煤炭、钢铁、农业等多领域,在过往投资实践中,多次精准把握周期股的上涨机会。

  投资建议:基金经理夏云龙具有丰富的周期行业投资经验,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2023年扩内需、稳经济仍是政策主线,经济逐步复苏和增长有望对周期行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华夏景气驱动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类产品,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看好周期板块的投资者适当关注。

  富国碳中和

  富国碳中和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投资于碳中和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合约和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

  聚焦优质赛道,精选个股:富国碳中和聚焦于目前景气度上行或持续的优质赛道,在行业配置决策中,本基金主要从行业空间、行业景气度、行业政策、行业市场特征进行考虑。具体而言,基金透过三个层次精挑细选,第一个层次是看行业的长期市场空间、成长路径、竞争格局等;第二个层次是看行业所处的周期阶段、行业整体盈利增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和现金流等;第三个层次是看行业长期发展规划、行业扶持政策、行业监管政策等。

  “定量+定性”自下而上构建核心股票池:基金关注驱动企业长期发展的优秀品质,通过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自下而上构建投资池,保证所配置的公司在它所处的行业里能够长期保持赢家地位,保证高胜率组合。并通过行业及个股相对均衡的方式,力争让整个投资组合能享受高成长行业带来的超额收益,同时也能降低一些不可预测的风险事件,让回撤降低,尽量将客户持有体验做到比较好的状态。

  基金经理致力于在高成长行业里做均衡配置:基金经理张富盛,拥有近13年证券从业经历,包括12年A股投研经验。目前在管基金5只,优选股票能力出众,收益率高于同期市场,形成了均衡偏成长风格,致力于在高成长行业里做均衡配置,分散风险,深入了解个股长期逻辑,坚持风格稳定不漂移。

  投资建议:基金经理张富盛有丰富的股票市场投资经验。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类产品,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投资标的将围绕碳中和目标下减碳路径所涉及的相关产业链和行业,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

  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现金及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基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精选股票,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四因素分析框架,动态配置资产: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资产配置策略采用浦银安盛资产配置模型,通过宏观经济、估值水平、流动性和市场政策四个因素的分析框架,动态把握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价值、投资时机以及其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进行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合理配置。

  深入分析,上下结合进行配置: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紧跟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把握投资机会,通过对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自上而下选择符合长期趋势的行业进行多元配置,同时聚焦市场风向和企业成长性,自下而上优选高质量高成长个股。

  深度价值型明星基金经理: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基金经理蒋佳良,拥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和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目前管理5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36.12亿元,基金经理自2017年1月以来任职回报率189.82%,年化回报率19.83%。深入了解个股长期逻辑,坚持风格稳定不漂移。

  投资建议: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是一只定位于均衡风格的基金,市场情绪是波动的,不能单靠行业特别集中去投资,而是通过把行业做得相对均衡,用个股选择的力量战胜行业,以获得超额收益。不过,与其他通过行业景气度来做投资的基金经理不同的是,浦银安盛光耀优选混合基金经理蒋佳良的行业持仓变化不大,组合内行业分散程度比较高,这一点也受到不少持有人的青睐,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南方浩恒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

  南方浩恒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其预期收益和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本基金可投资于商品基金。其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香港互认基金)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为0-30%。

  利用多种投资工具,合理判断市场走势:本基金以宏观经济分析为重点,确定和构造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通过使用风险平价模型来有效地减少组合受某些资产波动的影响,实现分散化投资和资产价值的稳健增长。此外,利用多种风险控制策略和工具,对投资组合进行量化风险监测和控制,其中投资组合的风险价值(简称VaR)为使用的主要工具。

  “定量+定性”精选投资组合:本基金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个股。主要考虑的方面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核心竞争优势、议价能力、市场占有率、成长性、盈利能力、运营效率、财务结构、现金流情况以及公司基本面变化等,并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综合评价,精选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构建股票组合。通过基金评价研究机构推荐、量化指标筛选等方法,投资于管理规范、业绩优良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精选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投资价值高的优质基金进行布局。

  “牛基收割机”掌舵:该基金由选基12年的“牛基收割机”李文良带队,李文良是支付宝理财智库专家、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并掌舵市场上首只FOF——南方全天候。

  投资建议:本基金属于混合型FOF,即基金中的基金,借助FOF基金经理的专业力量,优选多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的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产品较适合对选择基金有一定困惑,且相信基金经理专业能力,对产品收益要求较为稳健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