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聚焦2017年基金二季报 > 图片

基金二季度投资路线图

分享到微信2017-07-24 16:19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网

  根据统计,截至7月23日,共有80家基金公司披露了二季报持仓情况,共689只基金(限于普通股票型和偏股型的基金)。二季度上述基金主要增持的个股包括: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中国太保、五粮液、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天齐锂业、泸州老窖、新华保险等;主要减持的个股:长电科技、东阿阿胶、人福医药、瑞康医药等。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发布的报告称,二季度主动性权益类公募基金仓位连续三个季度小幅回升。二季度主动性权益类公募基金的仓位为82.78%(总值口径,历史的低点为66%-74%),较一季度的82.5%小幅回升了0.2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偏股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6.01%、81.76%,较一季度分别-0.67、+0.56个百分点。

  二季度基金继续增仓主板(连续四个季度增持),减仓创业板(连续四个季度减仓)和中小板。二季度基金持仓中,主板占比为53.86%,较一季度上升3.76%。创业板占比为14.83%,较一季度下降2.8%。中小板占比为29.35%,较一季度下降0.72%。2016年以来,基金主板仓位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创业板和中小板仓位持呈现下降趋势。

  行业增持方面,二季度基金加仓特征:左手“大消费”,右手“大金融”。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增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家电、食品饮料、电子、银行,增持比例分别为3.39%、2.02%、1.94%、1.4%、0.75%。

  其中,(1)非银金融板块加仓集中在保险领域,二季度保险增持比例为3.29%,主要增持个股有:中国平安(+1.83%)、中国太保(+0.97)、新华保险(+0.50%).(2)家电板块加仓主要集中在白色家电领域,如:格力电器(+0.99%)、美的集团(+0.76)、三花智控(+0.30%).(3)食品饮料板块加仓集中在高端白酒领域,如:五粮液(+0.96%)、泸州老窖(+0.57%)、贵州茅台(+0.24%).(4)电子板块加仓集中在电子制造等领域,增持幅度较大的个股是:大族激光(+0.44%)、三安光电(+0.43%)、大华股份(+0.41%)、欧菲光(+0.27)、歌尔股份(+0.21%)、海康威视(+0.21%).

 

  行业减持方面,二季度基金减持比例比较高的行业依次为:建筑、化工、计算机、医药、机械。其中计算机连续6个季度被减持。具体来说,建筑减持-1.28%,化工减持-1.22%、计算机减持-1.14%、医药减持-1.10%、机械减持-0.99%。

  从行业历史仓位来看:(1)“大金融”:仓位连续4个季度回升,目前银行和保险行业的仓位处于历史中位。券商行业的仓位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2)消费:白酒、家电行业仓位持续回升。目前家电行业仓位处于历史高位,白酒行业仓位也处于2013年以来的高位。(3)成长板块:电子行业仓位不断攀升,目前处于历史高位。计算机行业仓位急剧下降,目前处于历史低位。(4)上游资源:有色行业仓位高位回落后小幅攀升,总体来看处于历史较高位置。采掘行业仓位不断下降,目前仓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5)中游制造:仓位总体处在下行通道,但是目前建材和造纸行业仓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6)其他:建筑、交运、环保、军工和农业等行业仓位目前均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其中,交通运输行业仓位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回升趋势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