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A股持续下跌 基金仓位小幅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于19日跌破3000点,并于21日收于2900点下方。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3.85%,上证指数下跌4.37%,深证成指下跌5.36%,中小板指下跌4.67%,创业板指下跌5.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68倍、1.49倍,均较上期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02%,相比上期上升0.0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04%,上升0.6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3.73%,上升0.03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04%,相比上期上升0.6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4个百分点,至49.9%;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38个百分点,至59.1%;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6个百分点,至80.2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01个百分点,至18.38%。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33%,相比上期上升0.5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31%,上升1.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64%,上升0.5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4.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2%。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5%,17.7%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0.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6%。

  上周,市场避险情绪较浓,各大股指出现剧烈调整。短期来看,股票型与混合型仓位调整方向有所差异,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有上升趋势,混合型基金则趋于向下。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3700亿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2400亿元,14天期1200亿元,28天期10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2300亿元,周内净投放资金1400亿元。此外,央行额外进行了2000亿的MLF投放,期限为一年期,旨在对冲税期、地方债发行缴款,弥补银行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上周资金面由于缴税缴款与MPA考核等扰动因素叠加,短期利率出现波动,跨月期限利率上行尤为明显。上周,债市受此资金面宽松预期提振,行情整体走强。结合监管态度来看,定向降准措施大概率短期落地,年中流动性很可能好于预期,市场情绪明显改善,预计债券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有上涨空间。

  当前市场担忧A股或有系统性风险,我们认为没必要过于悲观。一方面,受连续下跌影响,多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当前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也有边际放松的迹象。A股企稳信号或有待于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及扩内需政策落地。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暂以防御的心态更加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坚持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选取业绩与基本面表现俱佳的优质股进行投资;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近期因流动性与基本面利好,债市成为不错的避险品种,建议投资者选取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