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8月IPO募资翻番 创业板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证券时报

  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累计62家企业登陆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共计433.29亿元,IPO公司家数及募集资金总额均较去年同期翻一番。

  伴随着改革的平稳落地,迈入注册制时代创业板有望为更多成长型创新创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机会。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当前,我国新经济、新业态急需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为其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如芯片行业等资本密集型领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

  记者发现,除了首发融资,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再融资公司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呈现爆发式增长,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作用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披露可转债及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司家数分别为45家、165家,拟募集资金金额分别合计418.32亿元、1878.10亿元;而2019年同期创业板披露可转债及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司家数分别仅为25家、16家,拟募集资金合计分别为215.61亿元、140.06亿元。另外,创业板上半年共22家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募集资金共计166.49亿元。

  李湛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存量改革,影响面更广、示范效应更强,注册制改革正向整个资本市场全面推进。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运行经验表明,注册制可以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能力。

  增量更便利,存量也正优化。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退市也呈现常态化趋势,截至目前,创业板年内共6家公司退市或即将退市,打破了创业板成立以来数年仅有1家公司退市的局面,优胜劣汰机制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截至目前,乐视网、金亚科技、盛运环保、神雾环保等4家公司已分别于7、8月摘牌,千山药机进入退市整理期,暴风集团已披露深交所对其做出的终止上市决定。

  从半年报业绩表现来看,尽管遭受疫情影响,创业板公司不但充分呈现新经济的活力,还彰显上市公司作为国内经济中坚力量的韧性。2020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13.97%。二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4.85亿元、0.59亿元,环比增长43.69%、147.37%,发展动能强劲。

  李湛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降低宏观杠杆率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同时,从科创板这一年的运行经验来看,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还能稳定投资者情绪,增强各方对我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应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体系服务能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