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级市场焦虑:募资难向下传导 亟需打通资本通道

赵娜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一级市场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一些高估值的创业企业也正在加速通过上市打通资本通道,以避免受累于可能出现的资本寒冬。

  2018年以来,中国企业赴港上市明显提速。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上半年IPO市场回顾及下半年市场展望报告,2018年上半年共有108家企业在港上市,比去年同期增长50%。

  这些上市和拟上市企业中,新经济企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多是曾在一级市场获得PE/VC机构持续追捧的企业,如:小米、美团点评、映客、同程艺龙、找钢网、沪江等。当然,其中也有诸多企业本身是流血上市。

  与前赴后继的上市潮形成反差的是一级市场的基金募资遇冷:整个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关于“募资难”的声音不绝于耳。

  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VC/PE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募集的基金规模和数量大幅下降,规模同比降幅达七成,下降74.85%,数量同比下降54.82%。

  今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后,来自银行的资金受到限制,整个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难题再加剧。

  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人士表示,PE/VC基金的募资难将给创业公司融资带来传导效应,尽管各赛道头部项目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下调,但创业企业估值的整体走低已难避免。

  有受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级市场募资难的大环境下,一些高估值的创业企业也正在加速通过上市打通资本通道,以避免受累于可能出现的资本寒冬。

  “A股的审核速度明显慢了。大家的紧迫感很强,都在趁着这一波周期到来之前往外跑。”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市场已经出现普遍焦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