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家网携巨亏今日赴港上市 互联网家装风口尚在?

刘斯会证券日报

  编者按:继小米之后,今日,又有两家互联网公司登陆港交所,分别是映客和齐家网。近期以来,港股IPO破发不断,给投资者心理造成了不小的阴影。希望不久前小米的低开高走,能为后续的“小弟”们重新起个好头。

  最近赴港上市的公司简直不要太密,7月12日,互联网家装公司齐家网登陆港股市场。

  尽管从招股说明书来看,过去三年(2015年至2017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且现金流也为负,但这并不能阻挡公司上市的步伐,毕竟“互联家装行业第一股”这个称号吸引力还是有的。

  第一股意味着拥有开创性的估值,也为后续者提供一个示范效果,据《证券日报》了解,后来者还不少,毕竟目前市场上叫得出名的互联家装品牌还有土巴兔、有住网、积木家、爱空间等等。

  面对行业现状,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家装行业整体处于线上线下融合的状态,虽然互联网家装目前渗透率不高,但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加强。

  齐家网冲击港股

  齐家网股票于7月12日正式在港交所开始交易。公司定价4.85港元/股,低于招股区间,拟募资21.8亿港元。资料显示,齐家网原定7月5日上市,后推迟至7月12日。

  对于齐家网调低发行价的做法,有资深互联网家装业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这也从侧面反映资本市场对齐家网并不买账,同时齐家网自身的信心也并不足。

  齐家网成立于2005年,2010年12月份完成A轮融资,招股书显示,这家公司早已“站队”,目前百度持有齐家网14.393%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看,齐家表现确实并不太好,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齐家网营收分别为1.41亿元、3亿元、4.79亿元;年度亏损分别为3.48亿元、4.1亿元、8.56亿元;经调整后,齐家网2015年、2016年、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亏损分别为1.63亿元、1.52亿元、8931.9万元。

  2015年至2017年,齐家网同期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60.2万元、-1.01亿元、-1.19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称,事实上,齐家网大量的业务来自其所收购的企业,本身的自营业务并不佳,并且平台的获客能力也不强。

  不管业内如何质疑,齐家网终究还是要冲击港股的,上市前齐家网创始人邓华金对全体员工发布了一则内部信,在内部信中邓华金表示,未来齐家网将在供应链整合、产品和技术提升等方面投入更大资金、更多精力,同时也将拓展更多城市,以满足更大范围上的用户需求。

  这个表述与此前行业内人士的判断一致。“当前,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扩张很快,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个行业太好了,市场规模非常大,并且随着旧房改造、局部装修等需求的不断崛起,未来的大盘子还能更大,而且用户刚需明显、客单价高、现金流充足,都给装修公司在全国快速扩张提供了动力和实现可能。”

  不过,装修毕竟是个慢行业,并且流程很长,通过互联网虽然在前端获客很便利,但在后端的施工、交付环节偷不了懒,要实打实考验各装修公司的运营、供应链、交付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