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IPO审核明显提速 十券商投行占据半壁江山

程丹证券时报

  IPO审核悄然发生着变化。

  进入7月,尤其是7月10日以来,IPO审核明显提速,连续三周每周5家IPO审核已打破此前单周2~3家的IPO审核惯例,同时过会率有所提高,这与当前IPO排队队伍中存量企业质量较好有关。

  与此同时,在IPO项目争夺方面,排名前十的券商,所保荐的IPO新增企业家数,在行业中的合计占比约达55%。第一梯队的券商优势明显,比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其在IPO投行保荐家数方面遥遥领先。

  IPO审核提速

  过去3周,证监会发审委每周都安排了5家首发企业上会。这与6月形成明显对比。此前每周安排均在2到3家。

  从单日审核的IPO企业数量来看,6月中单日审核数量最多的一天为6月5日,这一天也仅有3家企业计划上会。

  当市场都认为7月的审核节奏将延续6月安排时,近三周每周5家的审核速度打破了市场预期。截至7月26日,7月共有18家企业被安排首发上会,自7月10日以来每周审核5家。

  时间拉长来看,2018年每个月均有18家左右的企业上会,其中1月IPO上会的数量最多,有45家,4月19家的数量居第二,5月则有16家企业上会居第三,剩余的2月、3月、6月三个月则分别有12家、10家、9家企业上会。

  IPO审核提速的同时,近期过会率也有所回暖。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显示,7月共计已有16家拟IPO企业上会(另有2家取消审核),其中11家企业获得通过,IPO过会率回升至约69%,也将2018年以来IPO上会整体通过率拉升至55.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