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东方在线拼爹赴港上市 俞敏洪狭路相逢政策拦路虎?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7日,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递交了港股上市申请。据报道,此次新东方在线准备在港股融资4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的联席保荐人是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中金公司。

  尽管选择以独立公众公司上市,但新东方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集团)仍为新东方在线控股股东,拥有66.72%的股份,而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亦出任新东方在线董事会主席,新东方在线继续保留新东方集团附属公司的身份经营业务。

  连新东方在线实际控制人俞敏洪也没有料到的是,新东方在线的上市之路突然冒出来一个拦路虎。

  8月10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此次《送审稿》发布后,港股教育板块在8月13日(周一)遭遇重挫。当天收盘,睿见教育、天立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5只股票跌幅超过30%,教育板块市值一天蒸发358亿港元。当天美股中国教育公司新东方、红黄蓝等的盘前股价也纷纷下跌。

  《送审稿》第十二条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目前市场对于“协议控制”是否包含VIE架构存在争议,但一旦协议控制包括VIE架构的话,将对众多拟赴境外上市的民办教育企业有重大影响。

  今年2月14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完成新三板摘牌动作,接下来公司火速搭建了VIE架构,转而向港股进军。

  证券日报昨日报道称,新东方在线也在安抚投资人,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中。《送审稿》对新东方在线的影响如何,公司进度又如何,新东方在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只是表示,公司目前处于缄默期,公司的招股书已上载到联交所的页面,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透露。

  新东方在线随后回应称,消息不属实,我们没有为此开过会,也不需要安抚投资人。

  2006年,俞敏洪带领新东方集团在美 国上市。对于新东方在线,俞敏洪起初谋求在内地上市。然而,随着A股政策收紧,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转战新三板挂牌。但仅过了不到10个月,其便公告将摘牌新三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