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药网掀国内医药电商赴美上市大幕

张雪上证报APP·中国证券网

  当地时间9月12日,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在美国正式上市,成为了国内最早赴美上市的医药电商平台。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111集团目前涵盖三大业务模块:B2C医药平台“1 药网”、互联网医院“1 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其中,创建于2010年的1药网,如今根据商品交易总额(GMV)计算,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B2C自营网上药店;2016年,互联网医院1诊开始开展在线问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在线问诊和电子处方服务;此外,公司还通过B2B医药平台1药城作为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为药店提供各品类药品。截至2018年6月30日,1药城服务的线下药店已超过10万家。据 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8日,就药店的数量而言,111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的虚拟药店网络。

  招股书并未详细公布历史融资额。据公开信息显示,1药网历史融资额已超过17.7亿元。除了投资人的认可,1药网还获得了行业机构的肯定。在近期行业发布的《医药电商行业竞争力报告》中,1药网的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排名第一。

  记者通过1药网官网和移动客户端发现,“医+药”服务闭环是其最大的亮点: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与签约专家医生进行远程视频诊疗,确诊就可以延伸医嘱开具电子处方;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测诊疗,可以转诊至合作伙伴医院;互联网医院在线处诊后,由1药网旗下的壹号大药房以及合作药店完成药品配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网站年成交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18.79 亿元。公司拥有超过10万家药店客户,服务超过1500万个人客户,有超过29.3万个单品(包括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拥有62家直接采购的制药公司,并入驻2000多位医学专业人员。集团针对目前中国医药健康领域“碎片化”和“低效”的特点,通过创新的B2B2C模式,打通了B端和C端、线上和线下、自营和平台、医和药等之间的关系,实现医生、药店、医院、药企、药品之间的流动。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医药电商起步较晚,医药电商在整个药品零售市场所占份额较低。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过去6年的网购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7.6%。但其中,药品网购占比仍低于10%。虽然发展相对落后,但近年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却在不断增速。我国过去6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5.5%,医药电商占药品终端市场的比例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高达37.6%,这意味着,医药电商已经进入发展期。高增长同样离不开政策的助力:在政府大力推进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下,医药分开和医院处方外流成为医药电商增长引擎。

  国内医药电商平台上市潮逐渐开启大幕。继1药网赴美IPO之后,日前国内医药电商B2C平台健客也宣布获得1.3亿美金B轮融资并拟赴美上市。对此,111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于刚博士表示,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集团会依靠底层的供应链管理、IT、互联网、云计算、AI等技术驱动建立起的医药流通的云服务平台,为医生、药店、医院、药企、药品流通商赋能,缩减医药流通中间环节,优化供应链,为中国大众的就医买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及实惠和方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