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科创板第一股福光股份7月10日申购 军民融合光学龙头战备行业风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福建省首家科创板企业福光股份7月5日将进行IPO初步询价。公司于7月3日启动招股,其上市股票代码确定为688010,申购代码为787010,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19年7月10日。

  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38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6%,拟募资6.51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全光谱精密镜头制造基地项目(一期)、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

  福光股份是国内军民融合的光学龙头企业,诞生于1958年成立的国营八四六一厂,经过60多年的技术积淀和探索进步,已经成为国内光学领域龙头企业之一,产品覆盖包括激光、紫外、可见光、红外系列全光谱镜头及光电系统。

  福光股份是国内最重要的军用光学镜头、光电系统提供商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及尖端武器装备,核心客户涵盖中国科学院及各大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企业,包括“神舟系列”、“嫦娥探月”等航天工程的空间飞行镜头、“辽宁号”航母、“红旗”、“红箭”导弹等国防武器装备的特种光学镜片以及光电系统等。

  在民用端,福光股份是安讯士、大华股份等安防龙头企业的主要镜头供应商,并与华为、博世、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在新兴领域方面,公司已在物联网镜头、AI镜头进行了重点布局。公司已经在该领域与华为、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地平线、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军工品质和技术积累,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行业风口。

  福光股份介绍,公司光学系统和镜头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演进,已确立了在军工、民用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地位。目前,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安防监控等镜头应用已经或逐渐趋于成熟,车载成像、红外热成像等新兴领域成为推动产业增长的新力量,而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逐步落地正在将光学镜头应用至国民经济更广阔的领域,真正成为信息化世界的眼睛。

  在核心技术积累方面,福光股份自成立十余年以来,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推动专业镜头的国产化,确立了在安防镜头领域的领先地位,拥有了深厚的技术沉淀。截至2019年3月6日,公司已拥有1项国防发明专利、175项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

  福光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军民融合平台和技术积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光学镜头精密及超精密加工水平,持续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公司将进一步开拓车载镜头、红外镜头、物联网及AI镜头等新兴市场,着力推进在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和技术升级,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光学系统供应商,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广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