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晓鸣股份登陆创业板 要做国内蛋鸡制种产业引领者

李立平证券日报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这为畜禽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发展机遇。本周才登陆创业板的晓鸣股份主营蛋鸡制种,无疑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受益者之一。

  华西证券副总裁杜国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晓鸣股份上市前,A股上市公司中虽然已有多家参与养鸡产业,但都属于肉鸡产业。而晓鸣股份属于蛋鸡产业,是国内蛋鸡制种第一股,为国内资本市场又增加了一条新赛道。同时,晓鸣股份的主营业务处于蛋鸡产业链的中上游制种环节,是目前我国发展种业战略所大力支持的赛道,希望晓鸣股份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强做大,进而推动中国蛋鸡制种水平的提高和进步。

  杜国文介绍称,蛋鸡产业的最上游是育种企业,最下游是鸡蛋、副产品消费市场及相关加工产业。晓鸣股份集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养殖、蛋鸡养殖工程技术研发、种蛋孵化、雏鸡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是一家“引进、繁殖、推广”一体化的科技型蛋鸡制种企业,属于蛋鸡产业链条上的蛋鸡制种环节。

  公司招股书显示,晓鸣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商品代雏鸡、商品代育成鸡、父母代种雏鸡。1日龄的商品代雏鸡,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于出壳当日提供红外喙、免疫接种等个性化服务。1日龄的父母代种雏鸡,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于出壳当日进行红外断喙、免疫接种等个性化服务,可作为父母代蛋种鸡养殖,并生产商品代种蛋和雏鸡。商品代育成鸡,由商品代雏鸡在专业化育雏育成鸡场进行饲养,达10周龄以上进行销售,客户购买后可直接转入产蛋鸡舍进行养殖。公司生产的父母代种雏鸡优先满足自身养殖计划的需要,超过计划部分对外进行销售。

  晓鸣股份创始人、董事长魏晓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大学毕业后在宁夏大学农学院任教,于1992年下海创办企业,已从事这个行业36年,其中有29年在专注做蛋鸡制种这件事。公司上市后,我还是要专业、专心、专注地做好主业不动摇。”

  招股书还显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晓鸣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3.84亿元、5.39亿元和2.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15.6万元、1654.44万元、11060.37万元、3222.21万元,增长幅度明显。在2020年上半年2.81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商品代雏鸡贡献占比83.04%,商品代育成鸡贡献占比5.5%,父母代种雏鸡营收占比1.16%,副产品营收占比10.3%。

  魏晓明介绍称,晓鸣股份在创业板成功发行4700万股,募集资金2.13亿元,用于投资阿拉善百万种鸡生态养殖基地项目、阿拉善种鸡养殖场建设项目、闽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和蛋鸡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强研发力度、提升竞争力。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树立了“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做中国蛋种鸡产业的领导者,做中国食品安全的贡献者”的愿景。晓鸣股份将以上市为契机,专注于蛋鸡制种行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在科技研发、高科技智能化设备运用等方面不懈努力,全方位保障种鸡的优良品质,力做中国蛋鸡制种产业的引领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