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中国制造首批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将投入北京地铁

分享到微信2014-12-02 15:5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1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为北京提供60辆“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并将运行在中国内地首条使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运营的线路——燕房线上。

  据介绍,这是中国内地首批符合自动化等级最高标准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其中有多项技术打破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该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车体采用B型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

  此批列车最大的看点是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列车采用全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进行研发设计,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操控,即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完成运营后自动休眠等全套操作,降低了因人的行为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

  长客公司介绍,将用于北京燕房线的这批列车装载了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系统,这是中国首次自主掌握该项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

  此外,列车转向架装有传感器,可实现实时监测轴箱以及电机受力情况,用于综合分析转向架关键部件的运行安全。长客公司介绍,目前现有的人工驾驶地铁车,紧急状态下司机和乘客可实行对讲,而无人驾驶地铁车直接由运营控制中心与乘客进行紧急对讲,烟火报警信息与视频的联动控制确保运营控制中心对车辆状态的实时安全监控。

  北京地铁燕房线,为北京地铁房山线的西延线,主要服务于房山新城西部地区;同时,也是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连接线路,工程预计在2015年底建成通车。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