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报告显示:中国品牌稳中有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 4月10日,品牌评级机构Chnbrand发布2018年(第八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 (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品牌稳中有升,2018年C-BPI的159个品类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相比去年增长3%,达到了8年监测的历史最高值,中国汽车品牌在榜单上的进步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品牌关系成为品牌力的关键决定力量。“好品牌”与“最好品牌”之间的根本差距在于品牌偏好,情感链接程度直接决定了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终身价值。在121个卫冕成功的第一品牌,97%在品牌关系上有所提升,其中完全依赖于品牌关系提升支撑的,高达81%。新晋第一品牌,100%得益于品牌关系特别是品牌偏好提升的贡献,而去年23个第一品牌的滑落,83%是由品牌关系下降所致。品牌关系的提升与品牌力(C-BPI)的提升之间存在显著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779。这意味着品牌关系的改善能够直接驱动品牌力的有效提升。

  报告指出,各行业品牌指标基准差异巨大。理解行业品牌环境,并关注其变化信号,是企业制定和调整品牌规划不可或缺的环节。以女鞋和女士护肤品行业的品牌力变迁为例,女鞋几大传统巨头整体滑落,各品牌C-BPI得分全面下跌,有效认知跌幅全部超过10%,过去一年里达芙妮等传统女鞋品牌的市场缩减,在品牌力端已有体现。护肤品中,玉兰油、丁家宜、旁氏、等传统大众品牌C-BPI得分均显著下滑。而雅诗兰黛、兰蔻、SKII等高端品牌,和自然堂、水密码、悦诗风吟、百雀羚等时尚品牌,则有明显上扬的趋势。

  报告认为,品牌力监控是对品牌管理过程必要的反馈提取。一些品牌忽视持续下滑趋势最终失去第一称号,一些品牌的努力在C-BPI测算中体现,也有一些品牌的指标体系在发出警示信号,例如苹果手机。

  报告指出,“稳中有升”是第一品牌阵营内中国品牌数量和行业分布态势的主基调。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品牌在服务业的优势继续保持,占据87%的第一品牌席位。支付宝、淘宝、新浪、前程无忧、珍爱网、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美团、百度、携程网、唯品会、汽车之家、瓜子二手车直卖网、饿了么、滴滴专车、ofo小黄车等第一品牌构成了中国品牌在互联网生态圈的全面布局,且服务领域还在进一步精细化。作为中国品牌的传统优势领域,家电、家居用品和信息通讯行业等超6成的品类由中国品牌占据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主流车11个自主品牌上榜,在去年基础上再增3位且品牌力得分普遍增长;而得益于智能网联化和电动化的趋势下对“新能源”先机的把握,今年新能源车品类榜单TOP10中,中国品牌斩获8席,比亚迪拔得头筹。快消行业一直以来是中国品牌的短板所在。2018年新增的两个第一品牌是云南白药(创可贴)和同仁堂(连锁药店)。

  Chnbrand首席研究官姚颖认为,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的内在链接,或可归纳为三个层面:即“看到”-“触到”-“成为”。品牌要“看到”消费者。一份有价值的关系是基于理解的。在传统的理解消费者需求之外,“看到”意味着更深层的理解,他们的信念、愿望、价值观。“触到”,则是真实的体验与价值交付。虽然品牌的物理特征已经不再是最具区别力的部分,但是品牌差异的最终感知,还是要通过物理特征来实现,这彰显品牌体验的重要意义。而品牌所有的努力,都是最终与消费者实现相互认同,也就是“成为”的过程。消费者认同品牌是自身的一部分,而品牌则通过品牌的声音,把他们需要的表达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