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创: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科技人才加盟推进数字化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0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1918.HK,简称“融创”)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9%;毛利为199.8亿元,同比增长12.5%;归母净利润为119.9亿元,同比增长9.4%;每股盈利2.62元,同比增长8.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融创全面推进数字科技化建设,引入数字科技领域人才,成立了线上业务推进部,统筹地产、服务、文旅等业务板块整体数字化建设。

杭州万融城

  稳居行业前列

  从2018年至2020年,融创年度销售额分别为4608亿元、5562亿元、5753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2021年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融创依然保持着战略定力和增长驱动力,合同销售额达到3208亿元,增长64%,总销售额也稳居行业前四。

  高质量的增长表现,离不开高品质的产品驱动。继摘得克而瑞、亿翰的产品力桂冠后,融创在今年上半年再次获得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产品力优秀企业”第一名。针对主流客群年轻化趋势,融创推出 “I AM I”产品年轻化创新,已落地的项目中,上海融创未来金融城、杭州万融城、武汉融创公园大观等代表项目得到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房住不炒”、“三稳”政策调控下 ,房地产行业趋于稳定、健康,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企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融创最近在半年度会议上提出新的战略发展目标——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在公司内部表示,“调控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好事,经过这一轮调,将变得更稳、更健康。与此同时,也要求企业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快速调整适应。”

  融创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竞品质”时代,做好产品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融创自创立之初便确立高品质产品战略,经过18年的坚持打磨,已确立稳固的头部领先优势。

武汉融创公园大观

  布局数字科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头部房企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融创也是高起点布局数字科技建设的房企代表之一。

  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表示,融创积极向科技及互联网企业学习,在管理环节运用数字化新技术提升管理效益,提质增效、赋能业务发展,不断为公司注入强劲的内驱力。融创的数字科技建设将从客户体验、产品营造、管理提效、员工赋能四大维度展开,全周期穿透设计生产过程,全链条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据悉,2021年上半年,融创全面推进数字科技化建设,包括搭建线上销售、在线建造、算量中心、线上采购、线上客户服务等系统,全面提升运营效率,支持公司更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数字科技化作为融创三年规划重要任务之一,融创在今年成立了线上业务推进部,统筹地产、服务、文旅等业务板块整体数字化建设。并且,引入数字科技领域人才。原微软中国服务部首席数字官尹靖和原IBM全球软件及云服务交易系统IT负责人常红平都已加盟融创,分别担任融创中国线上业务推进部总经理和融创服务集团总裁助理兼CIO。

  融创数字科技体系的新员工,三分之一来自科技及互联网企业。融创原来各业务条线的骨干也加入其中,形成业务条线与数字化的联合,打通具体业务条线与数字系统之间存在的壁垒。互联网新鲜血液+融创业务骨干的工作协同模式,将加快融创数字科技化建设落地。

  目前,融创已与贝壳、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企业达成紧密合作。新交付地产项目,融创全面提供智慧社区服务,目前已在全国45处落地,年内预计也将完成全国近200个项目智慧社区平台的上线。

  融创表示,客户应用方面,融创将推进归心APP用户的增长与粘性,用户数将实现从数十万级别到百万级别的跃升。在严格遵守国家数据安全法规法规,保护客户隐私的前提下,基于规模化服务沉淀下来的用户数据,为客户提供更为精准与个性化的服务。

  常红平表示,归心APP未来将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不但承载着融创集团自身的多元化服务,同时也会与第三方优质服务商紧密合作,形成一个为客户提供多种优质社区服务的生态系统。(CIS)

济南融创文旅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