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40亿市值的孩子王如何迎接新零售风口?

证券时报

  日前,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让资本市场的新零售概念再次火了起来,而新三板母婴零售企业孩子王(839843)也在加强线上与线下的协作。虽然挂牌以来成交不算活跃,但以最新价格算,其市值仍达到140亿元。

  线下年开数十家店

  孩子王从线下起家,2009年在南京建邺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其以大店模式为主,所有门店均设立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内,单店平均面积约3500平方米,最大门店面积近1万平方米。

  2014年以来,公司加大了线下门店扩张速度,2014年-2016年相继开设了24家、47家、67家线下门店。截至2016年底,2014年-2016年新开门店数量合计占公司门店的79%,2017年上半年新增12家门店,目前孩子王的线下门店已经超过了200家。

  孩子王表示,加速线下扩张是为了抢占稀缺资源。国信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解释了抢占稀缺购物中心的必要性,截至2015年末,我国购物中心总数为4200家,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仅为380家左右,随着一线城市趋于饱和,二线城市将成为主力增长区。

  这种大规模的线下扩张是否有风险?

  易观生活服务行业中心分析师陈宇认为,孩子王的门店扩张不是一年上百家的新增,而是从2014年到2017年循序渐进的扩张,可以看出孩子王的线下扩张是一个有节奏的良性发展。

  “孩子王采用的是全国扩张战略,不同于爱婴岛、爱婴室等区域性品牌,所以这种门店数量级别的扩张是在可控范围以内的。”陈宇称,从整个母婴零售行业看,线下销售大概占整体的三分之二。

  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线下销售有其不可替代的地方。孩子王线下门店建设了游乐场所(如婴儿游泳、沙池),引入第三方教育机构,每年年均举办700多场线下互动活动,“这些都需要线下的参与”。她预计,2017-2020年孩子王仍将保持年均50家新店的开店速度。

  母婴零售模式形式多样,根据相关研报,英国最大的母婴用品专卖店Mothercare奉行大店模式,有较为积极的全球化战略,日本母婴零售代表企业西松屋采取的是连锁小店模式,定位本土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