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制落地 独角兽企业成大生物首吃螃蟹

卢梦匀上海证券报

  今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制落地。才过去两周不到,首家拟尝鲜“新三板+H股”的公司就出炉了!

  5月4日晚,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公告表示,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在港交所上市相关事宜。

  独角兽企业成大生物首吃螃蟹

  成大生物于5月4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可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目前,公司总股本为3.75亿。同时,为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公司拟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成大生物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疫苗,其人用狂犬病疫苗是我国第一个使用生物反应器工艺生产产品,自上市以来,国内外累计使用量近3.5亿支,全程规范处置未见失败病例报告。

  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23.93%,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21.61%。今年一季度成大生物的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14.79%;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5.43%。

  成大生物于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其控股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近日,全国股转公司的2017年年报解读中提到了28家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独角兽划分标准,成大生物榜上有名。公司自挂牌以来完成了一笔2.66亿元的融资,目前市值62.29亿元。

  “新三板+H股”机制 有助于新三板市场国际化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4月21日与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时表示,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和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还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推动优质挂牌公司利用两地挂牌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成大生物这样渴求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公司,赴港上市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推动境内外业务发展等。

  成大生物目前以中国地区的业务为主,同时也有非洲、欧洲、亚洲地区的国际业务。公司在年报中称,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营销上已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国际注册团队,狂犬病疫苗完成了在23个国家的注册,并在泰国、埃及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

  新三板是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聚集地,港交所则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与渠道。“新三板+H股”机制的落地,是双方的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有助于成大生物这样的优质企业扩大融资渠道,更方便地进行资本运作,也能更好地“走出去”,塑造国际品牌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