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综艺节目与产业相结合 大业创智坚持做优质内容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业创智是大业传媒集团旗下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长苏忠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综艺节目要与产业相结合,才具备可持续性。随着AR、VR等技术的发展,节目形式可能出现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大业创智将坚持做优质内容。

  打造头部节目

  大业创智成立于2001年,最早做品牌和广告业务,后来发展到综艺节目的投资、制作及运营。目前,大业创智拥有员工80多人。2016年10月,大业创智挂牌新三板,被称为新三板“户外综艺栏目第一股”。

  《奔跑吧,兄弟》是大业创智运营的招牌综艺节目。此外,大业创智联合四川卫视引进版权并联合出品旅游真人秀《两天一夜》;自主研发联合深圳卫视出品亲子教育观察秀《闪亮的爸爸》;联合东南卫视原创出品深度体验式文化旅行真人秀《好运旅行团》;联合北京卫视原创出品大型文化创意投资综艺秀《创意中国》。

  《好运旅行团》是一档深度体验式文化旅行真人秀,邀请明星嘉宾作为好运兄弟旅行团,感受当地文化旅游特色,通过节目的推介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创意中国》是一档以文化和创意为核心、以创意秀和创投互动为形态的综艺节目。大业创智提供的数据显示,《创意中国》全国收视率达到0.75%,北京本地收视率达到3.48%。

  苏忠表示,大业创智打造的节目与产业相结合,可持续运营。《闪亮的爸爸》与亲子教育市场结合;《创意中国》打通文创产业,为文创创业者和资本搭建对接平台。

  年报显示,2017年大业创智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29.85%;净利润为0.89亿元,同比增长32.37%。

  试水网络平台

  从引进版权到自主研发节目,大业创智探索出一条自己的路子。“节目不如人家时,要认真学,学到精髓。第二阶段再进行创新。”在苏忠看来,节目是表象,背后蕴藏着企业文化以及运营和管理系统的内涵。

  苏忠介绍,现在大业创智每年保持三、四档节目在线运营。随着公司的发展,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节目。一些节目仍在研发,将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节目。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学博士张陆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短几年引进了不少海外节目,但有些节目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市场以及观众口味,成为现象级的节目并不多。政策鼓励本土原创节目,尤其是在网络综艺领域。一些网络综艺节目背靠BAT巨头,在平台、流量、资本、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原创的网络节目发展空间巨大。

  大业创智董事会秘书王立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业创智正在研发的一档网络综艺节目属于脱口秀,预计今年四季度播出。

  除了尝试网络综艺节目,大业创智还推出了直播平台,既吸纳C端受众,又能扩大B端企业的宣传力度。“五一”期间,大业直播平台直播了“超级大提琴2018”。该项目由北京朱亦兵艺术中心与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由大业创智子公司独家承办,62位大提琴演奏家带来16场音乐演奏会。据大业创智统计,四天时间点击量超过45万人次。

  大业创智总经理谌雯认为,“超级大提琴2018”项目的成功,在于公司对优质头部内容的精准把握。公司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高水平的运营团队,为项目成功打下了基础。

  立足IP 做好运营

  苏忠指出,大业创智定位于“IP+运营”。一手做内容要硬,一手做运营也要硬。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指出,大业创智核心创意团队经验丰富,具备优质综艺栏目IP的持续获取能力,形成了拍摄地营销、商圈线下活动、衍生品开发等成熟的运营模式。

  谌雯表示,大业创智IP研发占据头部位置;同时,客户资源方面具备优势。苏忠则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度研发内容,打造优质节目样态。随着AR、VR等技术发展,节目形式出现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大业创智将坚持做优质内容。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大业创智目标清晰,泛娱乐运营开拓业绩想象空间。公司处于业务扩张期,栏目储备以及综艺IP的自主研发等,皆对资金提出了较大需求。

  对于资本,苏忠有自己的理解。“需要资本,但不会被资本牵着鼻子走。”根本还在于做好内容。不能急功近利,追求快餐式的短期利益。苏忠透露,大业创智将启动做市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