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业务去产能记: 挂牌业务“无米下锅”?

谷枫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2018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仅为268家,而上一年同期新增挂牌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56家,2018年截至目前的数据仅为去年同期的25%。

  2014年正式扩容,新三板市场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将企业数量冲击到10000家以上,与之一起扩张起来的是各家券商新三板业务条线人员的规模。

  一些券商新设立新三板业务部门,有的券商将资源倾斜在新三板业务上,但市场规模超过10000家之后,市场的瓶颈快速来临,此前大肆扩展的业务部门面临无米下祸的局面。

  这种背景下,券商新三板业务条线的变化成为了最直观体现了金融行业去产能的样本。

  推荐挂牌萎缩

  新三板业务线大致分为,推荐挂牌、融资并购、持续督导以及做市。在新三板市场去产能的过程中,推荐挂牌业务遭受了最严峻的考验。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2018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仅为268家,而上一年同期新增挂牌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56家,2018年截至目前的数据仅为去年同期的25%。

  这一组数据反映了当下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所面临的问题,即无米下锅。

  “2016年单年挂牌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这是新三板业务的狂欢,要承载这么多业务人员也必须扩张,营业部,其他业务线的人很多都加入进来。”5月23日,山东地区一家券商营业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样疯狂的扩张为近一两年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线去产能的惨烈现状埋下了伏笔。

  “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当年冲量的结果是很多企业仅赚个挂牌费用,但后续持续督导的人力成本非常高,时间一长,为这样的企业服务就成了亏本买卖。”西北地区一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首先迎来调整的是券商营业部层面,随着简单业务资源的枯竭和区域的限制,一些营业部承做新三板的团队相继放弃了这一领域,转型其他业务或者离开券商。

  “根本没有项目了,一些不好的项目公司内核不给通过。”前述山东地区营业部人士表示。

  其次受到影响的是专门承做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的二级部门,记者了解到很多券商从2017年已经收缩相关业务条线,业务部门撤销或者合并的不在少数。

  “人员肯定是过剩的,在投行业务条线下,没业务没钱赚很多人也会自己寻找出路,同时公司也会裁员一部分,而剩下还有一些推荐挂牌的员工有很多专门去做持续督导业务。”北京地区一家前中型券商新三板业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这一波券商投行业务的人员清洗中,记者了解到债券承销和新三板推荐挂牌相关业务人员受到的影响也较大。

  整体来看,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线经过2018年以后将大面积萎缩,甚至有的券商将逐步退出新三板业务线。

  事实上,不仅仅是券商,全国股转系统内部,曾经负责企业挂牌事宜的挂牌业务部也在缩减人员规模,挂牌业务部的人员有部分分流至其他同已挂牌公司监管相关的部门。

  一位前全国股转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挂牌业务部几乎天天加班,企业最多的时候周末都不能休息,近两年挂牌业务部基本很少出现加班的情形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