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年深耕 京源环保多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证券日报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2018年水环境治理再续热度,成为当前我国环保的主旋律。随着环保税法与水污染防治法正式落地。两部新年伊始生效的顶层设计,让水环境治理成为环保行业寄予厚望的又一发力点。而随着一系列治水新规相继落地,对水处理行业品质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我国水环境治理市场已经进入急速变化的阶段。

  “当前水处理市场仍处于良莠不齐的阶段,新一轮洗牌将不可避免。”北京地区某券商环保分析师表示,未来水处理行业的竞争焦点将从过去的渠道、数量、营销逐渐转移到产品品质、创新以及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在此背景下,有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京源环保(证券代码:831540)却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了较大的优势。“凭借多年来对技术的专注和对环保理念的追求”,京源环保董事长李武林表示,“我们选择了专注于技术,只有企业把握了核心技术,我们才能稳立潮头。”

  1999年京源环保刚成立的时候,环保行业的先进技术还都是由国外公司把控。20年过去了,现在的京源环保已握有EC电子絮凝水处理技术、脱硫废水零排放、电催化氧化等多项核心技术。其中,电子絮凝技术在国内电力行业水处理企业中名列前茅。自主研发的“火电脱硫高浓废水零排放系统”,2017年初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鉴定,该系统及其应用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一直专注于水处理领域,知道哪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虽然没有政策压力,但一直抱着把水处理往完善、完备、完美的方向发展”。正是对技术的专注,让京源环保保持着环保理念的超前性。

  京源环保研发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真正实现了高盐度脱硫废水零排放,完全没有污水排放。其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配套工程少的特点也给工业企业应用该技术带来了动力。

  “任何一个废水并不是完全的废水,经过合适处理就能再利用,但成本比较高的话,企业就不愿意去应用。等待政策强压是一方面,但从我们环保企业来讲,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相适应的、低成本、高性能的环保技术才是初衷。”李武林说。

  “可以说我们是牺牲了一部分把业绩做大的机会,去专注研发技术。”李武林表示,“这个行业当时想要赚快钱很容易,但只想着赚快钱,而不考虑技术持续性的研发,在环保标准提高后,就不会有第二笔快钱让你赚了。”

  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登陆新三板之初,京源环保当年营业收入尚仅有3934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万元。仅仅3年时间,2017年公司营收及净利已分别达到1.66亿元和2902万元。而支撑公司业绩几度翻番的动因正是EC电子絮凝水处理系统的成熟应用。

  而随着国家环保政策不断升级,废水零排放已经势在必行。京源环保的“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作为国内完成多个电厂水质中试试验的技术项目,市场前景乐观。按照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约1085家计算,“全厂综合废水零排放及纯盐资源化系统”造价约为1亿元估算,仅仅一个技术就将为京源环保呈现出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