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私募幸存者”:业绩逆势上扬 多元经营告别单一业态

谷枫21世纪经济报道

  距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半年报披露截止日仅剩三天,仍在新三板挂牌的19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已有11家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包括九鼎集团(430719)、信中利(833858)、硅谷天堂(833044)等明星私募。

  颇受市场关注的是,2018年的半年业绩公告,是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整改完成后的第一个信息披露期。

  2017年12月,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私募机构的整改进行了收尾,数家不合规的私募机构被强制摘牌,而没有被摘牌的私募在整改期间为了达标也进了各类变身或瘦身。

  时隔半年,这些幸存的私募发生了什么变化?

  告别单一私募业务

  尽管二级市场低迷,IPO并购重组等一级市场也不活跃,但多家私募还是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除了阳光私募思考投资因为二级市场行情大亏外,普遍都实现了盈利。

  九鼎集团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31亿元,同比增长19.07%;利润总额7.73亿元,同比增长11.3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4%。

  硅谷天堂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41亿元,同比增加了92.7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2亿元,同比增加了824.46%。

  信中利的业绩同比也有较大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1亿元,同比增长206.1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2.22亿元,同比上涨0.49%。

  可以看出,多家挂牌私募的业绩并没受到私募整改的影响,反而逆势上扬,此外糟糕的市场情况也并未对这些私募机构有太多影响。

  记者梳理发现,出现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和私募告别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这一单一业态相关,多元业务构成充分地在这些公司的2018年上半年年报中体现。

  “当时为了应对私募整改,很多机构的做法就是改变自己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包括扩张业务,从母公司中剥离私募投资业务等,这样做法的结果就是尽管这些机构在登陆新三板时都是私募,但从2018年年报来看,这些公司已经不仅仅是私募了。”一位西部证券的投行人士8月28日认为。

  九鼎集团是最为典型的代表,回顾其在新三板挂牌历史可以发现,其多元经营思路早在整改前便已存在,而在整改中九鼎集团很大程度也借由这一身份成功过关。

  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团净利和营收贡献的最大来源已不是其私募投资业务,而是来源于旗下保险业务。

  九鼎集团收购的富通保险,2018年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5.12亿,这两项数据在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占比分别为68%和66%。

  另外,九鼎旗下的九州证券也在2018年上半年贡献了营业收入4.01亿元,净利润1.68亿元。

  “从半年报来看,九鼎集团的基石业务已经从投资转移到了保险业务上,投资业务的营收,利率占比应该达到了其挂牌以来的最低值。”一位九鼎投资人士表示。

  信中利业绩向上的原因也和多元经营有很大关系。信中利表示,营收大涨的重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其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惠程(002168.SZ)收购哆可梦,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在年报中,信中利也将自己描述为一家新产业投资、控股实业经营、投资增值服务的综合性投资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