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民银行上半年净利、营收双双下滑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73.55%

肖乐每日经济新闻

   在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挂牌银行中,象山国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银行,且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了79.66%。分析利润表可以发现,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导致了净利润的大幅降低。

  实际上,国民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下滑,年报显示,其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和212.93万元,营收同比增长2.08%,净利润同比减少94.28%。同时,国民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363.62%,不良率从2016年末的1.28%攀升到了2.01%。

  国民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不良贷款已严重困扰该行正常经营发展,越来越成为经营工作的难题。记者致电国民银行希望了解不良攀升的原因以及处置情况,其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营收同比减少10.34%

  国民银行在新三板挂牌银行中是体量最小的一家,截至今年6月末的资产总额为2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了10.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资产规模的减少和压降大额贷款有关。国民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优化信贷结构,压降贷款额度,对500万元大额贷款进行信贷权限设定,进一步压降了现有的大额贷款,并逐步退出500万元及以上贷款。

  由于村镇银行的经营范围限制,国民银行仅在象山县域范围内展业,也导致了信贷规模受限。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民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18.52亿元,其中,全行个人贷款余额14.7亿元,比年初减少5320.58万元,对公司贷款余额3.82亿元,比年初减少7480.38万元。在全行贷款中,涉农贷款余额17.4亿元,占比93.95%,全行贷款户数为8732户,户均为21.21万元。

  今年上半年,国民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197.34万元和348.52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0.34%和79.66%。分析利润表可以发现,国民银行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利息净收入。上半年,国民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5118.77万元,同比减少10.5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8.57万元,同比增加1.9%。在营业成本中,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从上年同期的1489.12万元增加到了2584.29万元,同比增加了73.55%。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导致了净利润的大幅降低。

  实际上,国民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就出现了大幅下滑,年报显示,其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和212.93万元,营收同比增长2.08%,净利润同比减少94.28%。从利润构成来看,2017年国民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4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159.47%,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363.62%。

  此外,今年上半年,国民银行的净息差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从2017年末的4.63%下滑到了2.23%,2016年末的净息差为4.6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