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报问询函数量同比增149% 监管效力仍有待提升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在总结过往年报审查中发现的类型化问题的基础上,加大了公开问询的力度和范围。截至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共对202家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问询函,与2017年同期发出的81例相比增长了149%。共计问询了836个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年报问询函数量剧增,一方面是由于监管趋严;另一方面年报存疑的问题公司数量确实在上涨,而挂牌企业对年报问询函的重视程度不一,年报问询函的监管效力或有待进一步提升。

  问询力度及范围加大

  “今年监管函的数量和比例相比去年有大幅的增加,说明在新三板的监管上也有更加严格的一个趋势。”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这是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针对新三板市场的规范性,做得非常重要且深入的基础工作,也是深化改革的前提。但监管函的绝对数量和新三板企业的总数相比而言,问询函数量并不算多。”

  股转公司发言人表示,年报问询函问题主要集中在会计处理合规性、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指出,从问询大类来看,财务与会计相关问询点占比59.21%,经营问题相关问询点占比19.9%,信息披露质量相关问询点占比13.4%,关联交易问询点占比7.53%。在十大审查热点中,财务与会计分支下的应收账款问题涉及公司最多,有98家;其次为信息披露规范准确问题,有75家。

  财务与会计相关的问询最多,奥莎动力8月6日收到的年报问询函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为4090.65万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708.15万元;其中账龄一年以上的金额为1386.93万元,占其他应收款余额的57.52%。问询函要求公司拟说明应收账款期后回收情况;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长期不能回款的原因、应对措施;是否存在涉诉应收账款等问题。资料显示,奥莎动力是一家专注于电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此外,股转公司也格外重视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与之相关的问询点占比近两成。元亨利的年报问询函指出,公司涉及的二十四起诉讼事项有可能给公司带来损失,2017年度涉诉金额合计1.05亿元。上述事项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员工及客户大幅流失,业务大量减少,营业收入由上年的1.78亿元下降至本年的0.40亿元。要求公司说明拟采取的改善经营、提高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广证恒生证券指出,全国股转系统对可持续经营能力问题的关注近年来逐步提升,早在2016年发出的年报问询函中,就有过半数的企业涉及可持续经营问题,其中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等,也是新三板公司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风险的常见原因。

  问询点占比一成以上的还有关于信息披露质量的。如天翔新材,会计师认为公司涉诉讼应收账款余额313万元,股转公司要求天翔新材,结合涉诉应收账款的诉讼进展情况,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并说明上述诉讼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未及时披露情形。

  对此,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的监管一直在收紧,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与之前相比也有所提高,因此需要问询的方面也较多。新三板发展经历了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