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 细化行业指数 全国股转公司多维度推进引领指数编制工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消息表示,为了加强新三板指数管理的规范化,增强新三板指数的市场影响力,提升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的实施效果,全国股转公司已将指数专家委员会的成立纳入近期的重点工作,相关事宜正在抓紧落实推动中。全国股转公司将邀请经济、金融和法律界具有较高声望及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作为指数专家委员会的委员。

  新三板编制引领指数系列近期引起市场关注,全国股转公司当天的发布进一步对分行业引领指数进行了解读。全国股转公司指出,截至2018年11月末,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10786家,涉及国民经济门类行业18个,大类行业88个,中类行业345个,小类行业751个,实现了国民经济各细分行业的广泛覆盖。其中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和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高,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挂牌公司共3393家,占比31.46%;高技术服务业2690家,占比24.94%;消费产业企业1565家,占比14.51%。此外,制造业领域、信息技术与服务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领域、新零售领域、教育领域细分行业领域头部企业多,行业优势突出。 

  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例,全国股转公司指出,新三板高技术制造业创新引领作用明显。新三板共有高技术制造业1411家,以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和医药制造为主,分别占比45.43%、25.23%、20.27%,合计占比90.93%。2018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平均研发强度为6.20%,较全社会平均水平高4.10个百分点;平均净利润率为6.87%,较制造业整体高1.22个百分点;有8家挂牌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编制高技术制造业表征型指数,可促进高技术制造业进一步融资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通过适当的方式,汇集各行业的头部企业来构建指数,可充分发挥新三板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新三板各行业优质企业的关注度,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优质企业的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