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全面改革刻不容缓

谷薇中证网

  □谷薇

  一些挂牌公司近日撤回终止挂牌申请引发关注。市场情绪变化调整倒逼新三板适应市场需求。这显示出新三板推进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新三板须以核心功能提升为抓手,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着力推进各项市场化改革。

  梳理挂牌公司撤回摘牌申请的原因,部分企业因为股东对摘牌持有异议,以及摘牌回购条件未得到部分股东认可等。河马股份就表示,关于公司从新三板摘牌事项,异议股东较多。为保障股东利益,拟终止从新三板摘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出于对新三板改革的观望,对未来新三板市场建设和表现有所期待,所以撤回摘牌申请“等风来”。

  根据相关报道,2018年第四季度,申请撤回终止挂牌的公司12家,超过去年上半年的数据。2018年,382家企业首次发布拟摘牌公告。其中,68家企业发布拟摘牌公告超过半年却未见真正摘牌动作。

  挂牌公司“走不掉”或观望犹疑都折射出新三板市场形势严峻复杂。如何提升市场功能,吸引并留住优秀企业,加强市场建设任重道远。同时,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透露出市场主体对改革的期待,对新三板市场服务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能力层级提升的期许与要求。这都指向一个问题,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刻不容缓。

  2018年,新三板在发行、交易、并购重组等方面改革成果显著。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作为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民营企业的主阵地,新三板已走过规模扩张阶段,包括服务能力在内的“质”的提升成为迫切需求。可以说,新三板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困难与障碍的等级与发展成果同样步入新层次。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当前新三板改革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围绕市场核心融资功能提升,新三板不断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如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六年来,逾6000家公司通过新三板完成近万次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近5000亿元。挂牌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的债权融资超过5000亿元。洞见资本对500家新三板公司的调研显示,新三板在产业链整合、企业专业化转型方面作用突出。新三板市场逾千次的并购重组实现了产业链的协同,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减少了市场无效竞争。许多企业挂牌后从夫妻店、家族企业一步步成长为规范优质企业。新三板逐步探索出一条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可行路径。

  新三板下一步改革,应紧紧抓住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牛鼻子,强化问题导向,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等各项改革。既要解决进入高速成长期优质企业对更高效融资、价格发现、流动性管理等制度供给的需求,还要根据海量公司多元化特征和差异化需求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市场服务。

  对于挂牌公司来说,也需认识到企业发展不能仅仅靠“风”,要正视自身客观需求与条件,设置恰当的目标,积极利用现有各种市场条件。一些存有短期套现心态的企业,应转变认识和思路,真正理解上市或挂牌等资本运作是路径而不是目的,企业关键还是要有核心竞争力,要靠扎实生产经营才能做大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