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新三板公司被违规占用资金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近2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资金占用情况,另有5家挂牌公司遭主办券商提示资金占用风险。全国股转公司加大对违规占用资金行为的监管力度,多家挂牌公司及相关方收到警示函。同时,资金占用事项被列入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需披露的重要事项范畴。

  违规占用资金

  2月18日,国际物流披露了关联方资金占用进展情况。公司此前向控股股东所控制企业提供借款1.5亿元,借款年化利率为7%。截至2月14日,借款方已偿还全部借款及相应利息。公司表示,管理层已充分认识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严肃性,后续将不定期对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管进行证券法律法规培训,避免再次发生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近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资金占用情况,占用资金对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关联公司等。5家挂牌公司则因存在相关方违规占用资金情形遭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以老来寿为例,2月11日,公司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老来寿董事长张银生、股东王韦韦、杜树基等多名股东自2018年5月29日至2018年6月11日期间累计占用公司资金6300万元,占用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公司股票。上述董事已偿还部分本金及占用期间所产生利息。截至公告日,尚有6100万元资金尚未收回。

  中泰证券提示,上述资金占用行为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若后期持续占用公司资金,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部分公司持续经营存重大不确定性。财达证券1月18日发布公告,提示其持续督导企业兆威股份存在资金占用等风险。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兆威股份累计间接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琦的父亲林国借出款项5077.26万元,尚有4821.26万元未归还。截至目前,兆威股份仍未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财务负责人兼信息披露负责人、董事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公司办公场地已搬离,生产经营停滞,其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以案例形式明确资金占用行为的具体情形以及挂牌公司应采取措施,并要求挂牌公司应当在章程中规定相关的决策程序,有效制约和尽可能避免资金占用和关联交易。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明确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公司应当自事实发生或董事会决议之日起及时披露。

  严惩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多家挂牌公司因资金占用违规且未履行相关程序遭到全国股转公司处罚。

  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华绵制衣及其实际控制人高延民、高菲,公司时任财务负责人刘优出具警示函。公告显示,经查明,2017年5月17日、8月16日,高延民、高菲控制的公司占用华绵制衣资金2000万元;同年6月6日,华绵制衣控股股东淄博市博山颜光经贸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160万元。刘优对以上资金占用进行了审批,但华绵制衣未及时披露上述行为。

  挂牌公司为控股股东拆借资金构成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将受到处罚。1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对韩光电器及其实际控制人钱莹、丁维珍,公司控股股东无锡双欢电气有限公司(简称“双欢电气”)出具警示函。公告显示,2018年3月8日,韩光电器与双欢电气签订借款协议,约定韩光电器向双欢电气提供借款85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8年3月9日至2018年8月31日。根据借款协议,韩光电器于2018年3月至5月期间,向双欢电气背书转让银行承兑汇票650万元,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无锡金桥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向双欢电气借出资金200万元,累计拆借850万元,韩光电器未对上述事实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双欢电气行为构成违规占用韩光电器资金。

  全国股转公司告诫韩光电器应当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2018年12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下发《关于做好挂牌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挂牌公司需在“重要事项”部分认真梳理年度内发生的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等事项,如实反映公司实际情况,避免不披、漏披重要事项,尤其是未履行审议程序的重要事项;对于主办券商,全国股转公司明确其在挂牌公司年报事先审查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挂牌公司的财务规范性。例如,关注资金占用情况,对外担保决策程序履行及披露情况等;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提高审计业务质量,重点关注挂牌公司关联交易、资金占用、对外担保、经营风险等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