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涉嫌“坐等强摘”且重大违法违规将向证监会移送线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7月19日,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通过加强制度约束、强化事前监管并加强监管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对于涉嫌“坐等强摘”且重大违法违规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移送违规线索。

  前述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因未披露2018年年报而被强制摘牌的330家公司,整体质地堪忧。从经营情况来看,六成以上公司为亏损状态,且四成以上的公司为亏损逐年加剧;从违规情况来看,被强制摘牌的公司,公司内部控制失效、治理严重失序情况普遍。全国股转公司将从三方面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全国股转公司已于2016年10月就《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此后,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全国股转公司已结合终止挂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细则进行了进一步完善,重点强化了投资者保护机制,引入“强制摘牌整理期”、超200人公司主动摘牌股东大会双三分之二表决机制和网络投票机制、公司章程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等相关规定。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制定公司治理相关规则,将进一步强化对挂牌公司的规范要求,有效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

  二是进一步强化事前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对于4月30日、6月30日前未披露年报、半年报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对定期报告披露进展等相关事项进行刨根问底式公开问询,要求挂牌公司披露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具体原因;同时,将进一步压实主办券商责任,要求其立即启动现场检查,核查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公司是否存在尚未处理完毕的违规事项并持续督促挂牌公司及时披露。对于涉嫌“坐等强摘”且重大违法违规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移送违规线索。

  三是加强监管协作,多渠道保护投资者权益。全国股转公司已经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导投资者通过上述专业机构解决纠纷。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一方面继续深化与上述机构的沟通协作,另一方面将积极拓宽合作范围,引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更多专业机构为投资者提供相应服务。在强制摘牌工作中,全国股转公司还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信息共享,全方位夯实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