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百余家新三板公司“奔A”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8家新三板公司接受上市辅导,去年全年为86家。其中,超过50家新三板公司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改革政策落地后,会有更多优质企业愿意留在新三板发展。

  谋求A股IPO企业增多

  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新三板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随着市场结构日渐变化,市场需求日趋多元,不少逐渐成长壮大的挂牌公司谋求在A股市场IPO。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截至12月9日),分别有6家、74家、213家、398家、86家和128家新三板公司接受上市辅导,合计905家。其中,423家公司已从新三板摘牌。

  在上述905家公司中,可查到2018年营业收入的636家公司营收均值为6.96亿元。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数据,9290家挂牌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85万亿元,按此测算平均每家约为2亿元。其中,851家创新层公司2018年平均营收为6.25亿元。

  利润方面,9290家挂牌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均值不足1000万元。其中,851家创新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2871.30万元。而上述636家挂牌公司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均值达到5536.91万元。

  上述905家公司行业分布方面,软件开发51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36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34家、专用化学产品制造29家,环保、社会公共服务及其他专用设备制造28家、互联网信息服务20家、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17家、电子器件制造17家、环境治理业15家、塑料制品业14家、其他土木工程建筑14家。此外,电子元件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生物药品制造等行业企业较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新三板公司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占比72%,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占比42.25%,创新特征明显。同时,服务国家转型战略的高技术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比重逐年提升,两类产业公司数量分别为3535和3925家,净利润占全市场比重分别为32.04%、40.62%。

  医药制造业作为新三板特色行业,企业集中在创新药研发生产领域,附加值高,2018年毛利率高达47.58%;环保行业挂牌公司抓住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实现快速扩张,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分别较上年扩大11.01个百分点、24.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年增长8.19个百分点,多家挂牌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