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扎堆新三板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疫情冲击,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而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复工复产的速度也比较快。

  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数据,新三板有34家挂牌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2107家挂牌公司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质,是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后备力量。

  引导转型升级

  张克俭介绍,目前全国2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53.6%,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工率达到91.4%。这充分说明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能力是广大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转型发展的制胜法宝。

  张克俭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迫在眉睫的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引导他们在持续经营的同时,有机会走上“专精特新”道路,实现转型升级。具体举措包括三方面。

  支持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增强创新实力。工信部将继续贯彻“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培育优质企业的决策部署,着力培育聚焦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自主研发能力强的优质企业,让更多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水平。推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上云,支持企业通过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加大对中小企业改造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支持力度,推动柔性化生产、管理流程再造和数据资源开发。疫情期间着力推广网上办公、远程协作、视频会议、数字化管理和工业软件的应用,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技术集成部署,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

  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创业创新。张克俭表示,充分发挥工信部认定的657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29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000多家省级平台和2000多家省级基地的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及场所。会同财政部三年内拿出100亿元支持200个实体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助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联合财政部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培育作用突出

  工信部2018年11月发文,决定在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产品基础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门槛不低,涉及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四项指标。

  以经济效益指标为例,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作为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资本平台,新三板拥有众多潜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作用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有34家挂牌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13.71%。这批挂牌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速分别为15.88%和24.59%。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去年发布的数据,新三板有429家挂牌公司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的财务指标,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总和同比分别增长13.73%和33.56%,平均研发强度达8.74%;另有2107家挂牌公司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质。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公司集中于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体现了“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创新化”的特征。

  具体看,装备制造挂牌公司705家,主要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部件配套生产商,在细分领域拥有独特技术和知名商标,“精细化”和“专业化”特征突出。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挂牌公司441家,主要从事云服务、大数据等相关软件开发和集成服务,“特色化”和“创新化”特征明显。这类挂牌公司2019年上半年平均研发强度和毛利率分别为11.57%和41.69%,分别较全市场高8.33个和16.92个百分点。生物医药挂牌公司99家,以创新药的研发生产为主。多家挂牌公司坚持长期研发投入,“专一化”和“创新化”特征明显。2019年上半年平均研发投入和毛利率分别为5.48%和56.42%,分别较全市场高2.24个和31.65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