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持续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夯实新三板投资者保护基础

上海证券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梅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不仅是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根本前提,还关系到新三板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挂牌公司质量日趋改善,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张梅表示,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有利于持续回报投资者,及时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有利于投资者作出决策判断,健全的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良好的经营业绩、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最大保护。

  近年来,全国股转公司按照深化新三板改革总体部署,统筹投融资两端建设,突出差异监管,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发力、综合施策,推动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经过全国股转公司不断努力,挂牌公司质量总体向好,投资者保护基础逐步夯实。

  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合规性提升,有效性改善,公司内控得到进一步规范。数据显示,近年来,定期报告按期披露率均保持在95%左右;临时公告的及时性明显改善,2020年挂牌公司公告补发率为1.83%,下降0.34个百分点。在“治理新规”实施后,98.8%的挂牌公司按照“治理新规”完善了“三会”议事规则,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重点行为不断得到规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挂牌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与投资者的期待和育英‘小特精专’的功能要求还存在差距,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张梅在论坛上表示。

  据介绍,全国股转公司将守好入口关与把好出口关,防止“带病入场”与畅通市场出口并重;坚持日常监管与开展专项行动结合,防控影响挂牌公司质量的易发多发问题,解决影响挂牌公司质量的突出问题;增强发展后劲与引导投资者关系管理并进。新三板将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挂牌公司与投资者良性互动,引导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优化挂牌公司外部约束机制。

  张梅称,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在做好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同时,聚焦影响挂牌公司质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提高挂牌公司质量,让投资者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