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落地 复星等联合体占股51% > 近450亿投资能回本吗?

近450亿投资能回本吗?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12 09:47

  “民资入铁”意义虽大,可如何盈利仍是关键。

  虽然杭绍台高铁项目的确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民资入铁”该如何盈利仍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星景资本联合创始人方建宏表示,从目前的测算,剔掉运营成本以外,杭绍台铁路全部收回投资需要34年的时间,其中建设期为4年,运营期为30年,30年运营之后资产无偿移交浙江省政府或浙江省政府指定机构。

  方建宏表示,PPP本身的回报方式除了使用者付费之外,很多依赖于财政补贴。杭绍台高铁项目经过测算,民营联合体能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虽然回报率并不高。其中收入包括使用者付费包括线路使用费、接触方使用费、广告等,另外还有政府的补贴,这部分已经在招标中明确规定,复星集团将根据绩效使用情况获得补贴。

  另一方面,方建宏表示,整个铁路还将为复星带来巨大的产业价值,复星可以利用这条铁路线路植入自身产业,比如大旅游、大健康等。在复星与当地政府双方的交涉中,复星未来还将会优先参与沿线土地的开发。

  此外,方建宏表示,除了日常运营和周边开发带来的收入,回报来源是多方位的,复星将通过投资一条高铁铁路参与到高铁整个产业链的投资中,比如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股权投资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

  另外,据台州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铁路运行后运输车次达不到双方制定的一个标准,地方政府将会为民资联合体提供补贴。

 

(以上内容综合自新京报、东方财富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