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姜洋: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发展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11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建议,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开放发展。

  姜洋说,从国际经济发展看,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当初工业化过程中利用了大宗商品的进出口机遇,创建了定价中心,形成了它们在全球的影响力。而中国期货市场总体上开放度还不够,没有形成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姜洋认为,推进开放首先可以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始,提供定价基准,降低交易成本、管理风险,加快往来,推广成熟业务、技术和服务,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物流系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在推进过程中为大宗商品的交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对待开放的观念也需加强。姜洋强调,要抓紧创建定价中心的机会,“作为一个大国,没有定价中心是不应该的。”具体来看,一是要充分发挥目前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扎根的生产贸易企业的优势;二是设立交割仓库,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融合;三是进一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进入。

  此外,姜洋建议尽快出台《期货法》,促进境外投资者的合规经营,以及可能发生的民事纠纷的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