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降低

张勤峰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处信源获悉,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在近期调降至零。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显著提升地方债吸引力,银行配置需求将显著提升。

  风险权重或降至零

  知情人士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既定下线,即在总资本既定情况下,银行风险资本总和不得超过既定量。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后,在总资本不变情况下,银行可投资地方债总量增加。地方债风险权重调至零,意味着在风险资产占比上,地方债将享受与国债、国开债同等待遇。地方债收益率高于后两者,对银行吸引力预计将显著提升。

  一位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银行是地方债最大买家,地方债80%资金来自银行。上述政策一旦实施将对地方债带来大利好。

  上周末,市场已有零星消息称地方债风险权重将下调。银叶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黎至峰介绍,周一开盘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达4.30%。市场人士认为,4.30%是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压力位。尽管后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又往下调整了些,但国开债显然承压。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利率走向,尚不能确定利率债收益走向仅是受地方债挤出预期影响。地方债风险权重降低除直接利好地方债外,还间接利好部分地方企业股票,具体还要看相关细则。

  多举措促发行

  近期,有关部门多管齐下加速地方债发行,若降低地方债风险权重则会从需求端刺激,促进地方债市场发展。

  财政部网站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72号文”)。72号文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并做出相应安排和部署。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72号文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按照1.35万亿元的新增额和已发不到2000亿元的量来估算,在接下来大约一个半月时间内,银行间市场将迎来8000亿-10000亿元地方专项债供给。

  “加快地方债发行,不仅是催促发行人加快发行,还得考虑能否发得出去的问题,这就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同时做工作。”一位债券投资人士表示,72号文确定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这一目标,如何有效提高发行效率、改善地方债需求、保障地方债顺利发行是配套政策的关注重点。要保障地方债需求,最直接的做法可能是提供有吸引力的票息。

  72号文提出,提升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地方财政部门不得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对于采用非市场化方式干预地方债券发行定价的,一经查实,财政部将予以通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多地地方债发行利率均比发行利率区间下限高出40BP。出现这一现象可能并非纯属巧合。

  根据现行规定,地方债发行利率区间下限为不低于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平均值。地方债发行利率比下限高40BP,意味着票面利率至少比同期限国债高40BP。

  或迎大利好

  业内人士认为,若地方债风险权重调降至零,银行配置地方债动力将显著提升。

  某知名投资机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表示,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会巩固业内的“城投信仰”。尽管城投债是地方政府的隐性负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地方债,但是上述政策对地方政府的利好会传导到城投平台。与上述人士类似,部分城投债投资人士认为,地方债利好会传导到城投债,成为城投债的利好。

  不过,一位业内知名的固定收益投资人士表示,虽然风险权重调低是地方债大利好,但对于城投债大概率不会有显著影响,对地方企业影响需要看相关细则。在被问及会不会对国债造成挤出效应时,上述投资人士表示,如果流动性充足,那么,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对利率债挤出效应有限。他表示,其所在机构继续看多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看到进一步宽松信号就加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