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并无显著失速风险 乐观看待深化改革开放前景

张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河证券宏观研究员 张宸

  2018年已经过半,虽然今年以来我们面临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分化、中美贸易摩擦、国内需求偏弱等复杂内外形势,但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势头没有变,下半年经济并无显著失速风险。应该看到,压力也是改革的动力。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相信下半年将有更多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措施出台,从而对资本市场形成长期利好。

  下半年GDP显著失速的可能性较低,全年GDP实际同比预计6.6-6.7%。国内需求层面的确存在下行压力,但也有一定支撑。比如基建投资下半年力度强化对经济的承托作用,比如从数据看,房地产虽然预计持续受到政策严格调控,但下半年内预计仍将维持一定的惯性平稳。出口虽然对经济贡献趋弱,但增速看目前也仍平稳。虽然后续外需存在进一步不确定性,但由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度融合,中国经济的规模效应决定了美国难以完全找到替代中国的贸易伙伴。贸易摩擦很难从根本上动摇中美贸易的基础。双方仍有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达成贸易摩擦解决方案的机会。目前一些美国进口商预期远期关税征税前景而在当期不断增加中国商品采购就是中美经贸关系仍有坚实基础的一个很好的例证。下半年,出口增速预计仍大概率平稳。因此,总体上看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是有一定基础的。

  当前,国内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核心矛盾在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如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市场体制改革、要素分配机制市场化改革与国企改革、以及进一步全面扩大开放等等。能否化解客观存在的一些风险,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关键在于宏观政策是否能够进行合理权衡,作出正确决策。从此前政治局会议与国务院常务会议所作相关部署来看,我们对下半年形势保持积极乐观态度。

  宏观政策层面预计综合运用短期宏观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同时力行改革。比如,在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僵尸企业出清,腾挪资源使其有效配置。财政政策在稳内需、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现在看到的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以承托基建是积极财政更加积极的重要政策信号,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企稳反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有望落地,以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促进居民消费。更进一步地,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财税改革有望持续推进。

  在基建投资有望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一定惯性支撑情况下,下半年若能切实落地一系列改革措施,则实体经济活力有望进一步增强,使得固定资产投资、消费与仍有韧性的出口共同对经济形成一定支撑,从而实现稳定经济运行的目标。

  应该以乐观态度看待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景。首先,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目标决定了改革虽非一朝一夕可克尽其功,但也绝不会缺席。当前正是深化改革的好时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特殊时点,中国改革的历史车轮继续向前应无意外。其次,实事求是地以历史的经验看,进行改革又并非易事,很多时候都是螺旋式深化,但这不应改变我们对于改革开放深化的坚定信心。

  总而言之,虽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客观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但一方面经济运行仍有平稳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们深具信心,相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船会航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