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李超:下半年投资拉动有望大幅提振 三维度看好基建

刘绪尧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刘绪尧) 日前,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做客新华网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线上《股市e事厅》栏目,就下半年经济形势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互动。

  李超表示,GDP连续12季度处于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平稳”是中国经济的总特点,但GDP“三驾马车”中外需不确定性加剧,消费增速回落。展望下半年,李超看好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他认为,下半年重大拐点性的投资变量就是基建投资。

  李超表示,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稳”当中,提到了稳投资。而稳投资,最主要的就是稳基建投资,上半年投资分项数据显示,基建投资下行明显。所以,下半年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振。

  对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节点提出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李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与惠民生相关。李超表示,在国家政策目标里,并不仅仅考虑经济增长,也要考虑民生需求。

  其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随着我国去产能、去库存取得比较大的成就,在补短板领域还要更多的发力,其中补短板主要就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李超补充道,基础建设设施也有软硬之分,例如军工、航空属于偏软的,而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属于偏硬的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可观。

  第三,发展基建投资与当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非常大的关系。随着我国金融领域去杠杆的推进,防风险抑泡沫相关措施的实施,包括资管新规细则推进,社会融资总规模表外项目受到冲击,社融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目前,央行已经开始投放更多的流动性去输出更多的基础货币。在信用层面,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并非特别通畅,企业明显出现资金链趋紧的趋势,同时银行的风险偏好偏低,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若想提振信用扩大信用,加大信贷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向的投放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和手段。

  对于下半年基建投资的预判,李超分析认为,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增速为7.3%,而2017年和2016年的投资增速均在19%左右。目前来看市场预期基建下行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李超相比市场更为乐观,预计全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有望回到13%到15%这个区间。

  李超表示,“下半年基建应该存在一个逐渐的发力过程。最近,财政部也发文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要求在9月底前发放80%,10月前全部发完。”

  李超坦言,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已经足够,关键在于如何疏通资金和项目有效对接。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稳就业、促进民生改善方面还在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区域协调发展上的作用同样不能小觑。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最充分的体现就是东中西部发展和城乡发展之间的差距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李超认为,单纯的财政补贴不可持续,而是要借力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地区的人能真正地走出来,解放思想。此外,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单纯地考虑资本回报率,也要考虑社会发展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