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李超:货币政策正转向稳健略宽松 但绝非大水漫灌

刘绪尧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刘绪尧) 日前,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做客新华网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线上《股市e事厅》栏目,就下半年经济形势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互动。

  谈及货币政策,李超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已经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是边际宽松的过程,但绝非“大水漫灌”,十九大提出建立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宏观审慎政策在“金融去杠杆”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双维度下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超将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为四类,分别为:稳健略宽松、稳健略紧缩、稳健中性和稳健灵活适度。他认为,去年我国采取的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其对应的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两个目标。

  就今年而言,上述两个目标位置相对让步,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资本流出压力趋缓,另外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这意味着,在“金融去杠杆”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双维度下,宏观审慎这个调控工具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两个目标弱化的同时,稳增长这个目标发生了预期的变化。李超表示,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推进,社融增速受到冲击,实体经济逐渐承压,适当地在某些领域是要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所以社融增速成为今年央行的核心考量因素,从今年年初开始,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加大对薄弱领域的支持。同时加大MLF投放鼓励银行发放信贷和购买信用债,目的在于通过非标转贷和拉升企业债券融资的方式对冲社融表外的快速下行,维稳社融,这些都说明了当前货币政策由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较为清晰。

  李超提醒,在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央行也作了“松紧适度”的提法,因此货币政策仍主要以精准滴灌为主,绝非“大水漫灌”,这些都是需要投资者关注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