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肃毅:多方面发力推动区域股权市场创新发展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近日成立。委员会主任委员、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刘肃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实践,区域性股权市场向着更持续、更健康、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但市场发展还处于创新探索时期,政策支持、功能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需在完善法律制度环境、增强政策支持和落地力度等多方面发力。

  配套政策暂未出台

  中国证券报: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实践,区域性股权市场正成为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向着更持续、更健康、更专业的方向发展。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肃毅:一是规范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挂牌企业成长壮大;二是创新融资方式,解决挂牌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多元化培育孵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四是推动并购重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证券报: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面临的问题与不足有哪些?

  刘肃毅:首先是政策支持方面。虽然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11号文件,证监会也出台了132号令,但后续配套政策和支持措施还未能出台,市场服务资格和能力受限,难以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作用。此外,区域性股权市场还没有被社会广泛认同,金融市场主体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定位、服务功能和成效还缺乏充分了解,参与的积极性也不够高。

  其次是功能服务方面。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融资服务能力不足,能够为企业提供的直接融资工具品种很少,目前市场融资服务主要依托私募股权融资、可转换公司债和股权质押融资。由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多为创新成长型企业,处于发展初期,未形成明显行业竞争力,市场股权交易不活跃,定价功能不足,导致股权投资机构的积极性不高;可转债产品属于非标准化产品,社会认知度与影响力较低,难以通过银行、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的总部审批。

  最后是自身建设方面。运营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尚未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发展后劲不足。这一方面会影响大股东的积极性,且目前已出现券商股东选择退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盈利能力较弱使得员工薪酬水平不高,难以吸引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完善优化法制环境

  中国证券报:您对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政策有哪些建议?

  刘肃毅:第一,完善和优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法律、制度环境。建议国家层面能够充分重视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作用,站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高度,全面夯实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基础。

  第二,增强各级地方政府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各级地方政府更加重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市场化综合运用平台的功能,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在公信力、专业服务能力、透明度方面的优势。

  第三,鼓励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在监管规则框架内的各类创新业务活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强调市场规范的同时,能够更深层次地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突破性和高质量发展,从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对市场各类创新给予更多包容,保留一定的风险容忍度。

  第四,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在风险可控条件下的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建设。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紧研究论证,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形成能够有效服务最广泛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的普惠金融生态,鼓励以“私募、非标、定制”为特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创新。

  中国证券报: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要点有哪些?

  刘肃毅: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2018年及2019年的工作要点主要有:政策研究、宣传与协调推动;组织开展行业培训;定期协助证监会、协会落实检查工作;建立委员会工作机制,逐步建章立制;强化行业内的协作与交流,推动共同发展;提升行业执业标准和专业服务水平,研究制定有关自律规则;积极参与打非,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