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8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9.1%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专家认为,宏观政策更加积极,将促进内需改善,带动进口增长;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政策将会利好中国与其他国家外贸出口。

  进口增速料保持高位运行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进口1.27万亿元,增长18.8%;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具体来看,前8个月,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进口铁矿砂7.1亿吨,减少0.5%;未锻轧铜及铜材347万吨,增加15.3%;机电产品进口4.08万亿元,增长12.6%,其中汽车78万辆,减少2.4%。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8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增速同比增长20%,较前月下滑7.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增速下滑拖累,其次是被铁矿砂及其精矿、未锻造的铜及铜材等产品进口拖累。其中,7月汽车进口关税减让正式落地,导致汽车进口激增,而8月汽车进口增速正常化,回落至15%。伴随环保限产季开启,高炉开工率下降带动了铁矿及其精矿进口需求下滑。

  “8月主要工业初级产品无论是进口金额还是进口数量增长都维持较快增速,表明内需状况较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对刺激需求和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了企业加大进口。降低进口产品关税特别是进口消费品关税,以及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都对进口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连平表示,今年出台大量鼓励进口的政策,11月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持续对进口起到促进作用。鲁政委预计,由于进口转移效应以及中国对美国进口依赖度较小,叠加中国不断推进开放措施,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进口增速仍将维持高位增长。

  退税政策利好出口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去年同期出口反弹导致基数较高拖累本月出口增速。从具体行业来看,在我国出口中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等行业8月出口增速变化幅度较小,基本平稳。但集成电路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从3月份开始一直维持高位增长,5、6月均为30%以上的增速,7月回落到19.5%,8月继续回落3.8个百分点至15.73%。

  诸建芳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决定自9月15日起,提高机电、文化等397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将退税率提高1-16个百分点不等,直接利好国内短期出口。

  此外,从进出口的总体结构来看,前8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所占比重也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