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完善实施细则 扩大绿色项目融资来源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20日,在“北京大学首都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表示,目前中国绿色金融中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已取得积极进展,绿色基金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需完善顶层设计实施细则,扩大绿色项目融资来源。

  安国俊指出,我国的绿色发展面临很多融资挑战。针对绿色投融资经常面临的高风险、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产品和分析工具缺失等问题,政策的顶层设计落到具体执行层面时,所依据的细则还不完善:绿色项目的收益风险分担机制并不完善,激励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的动力不足;绿色金融产品在设计和发行的过程中,无法突破原有限制,配套的细则尚未落实到位。

  安国俊建议,未来我们应该对绿色金融助力城市低碳绿色发展的执行层面给予更多关注和研究,分析地方城市(包括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行业)低碳融资障碍。另外,支持绿色基金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在实践中需不同层面予以推进落实。同时,要有效保障投资人利益。

安国俊认为,未来需积极探索建立绿色担保基金,扩大绿色项目融资来源。绿色基金不仅包括绿色投资基金,也包括绿色担保基金。未来中国可以考虑设立包括绿色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绿色债券、绿色PPP项目担保等在内的绿色担保基金,积极运用绿色担保基金解决环保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绿色担保基金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