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审计署:将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六个稳定”及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记者26日从审计署网站获悉,2018年第二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7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等情况,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此次抽查了1540个单位、2439个项目,涉及资金4187.4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451.12亿元。

  从2018年第二季度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规范清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落实扶贫政策,加大民生投入;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水环境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创新管理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

  有关地区和部门细化落实责任,严格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取得较好成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盘活存量资金;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停止、清退违规收费和保证金,规范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防范环境污染风险,加快落实去产能任务。

  2018年第二季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重大工程项目任务清单不够细化,项目进展缓慢或建成后闲置等;部分地区违规举债、虚增财力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一些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资金、项目未实现预期效果,甚至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部分地区未完成污染防治任务,未严格落实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有的项目建设缓慢或建成后闲置;一些地区和部门“放管服”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有的违规设置地域限制等条件,有的仍违规收费;个别地区创业创新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不符合相关政策;3个部门承担的2项改革任务未按期完成、1项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项目绩效评价不到位或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

  下一阶段,审计署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关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