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明伟:构筑独具中国特色的投资者权益保障体系

彭扬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徐昭)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对于资本市场来讲,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基础问题,更是落实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问题。

  王明伟举例称,截至上半年,期货市场保证金约4400亿,账户总数约130万个,其中自然人客户占比97%,10万元以下资金量的账户占比九成左右,可见期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聚集程度还是非常高的。今年以来,以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为代表的特定品种开放路径基本成型,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的相关规定也已在上个月落地。上周五,继豆粕、白糖之后,第三个期权品种——铜期权开始交易;同一天,证监会确定PTA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从上述情况来看,期货、期权及衍生品市场面临着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挑战,我们营造的市场环境对投资者,尤其是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信息获取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来讲,至关重要。”

  “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期货市场已构建起统一开户、投资者适当性、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监控、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体系、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等一系列投资者保护制度,形成了‘五位一体’协调工作机制,构筑起独具中国特色的投资者权益保障体系。”王明伟表示。

  对于期货业协会近年来在推动行业重视和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所作的一些努力,王明伟指出,一是卖者有责,适当性管理筑就法律保护墙;二是足履实地,投诉纠纷处理铺就权益保护路;三是授之以渔,国家级投教基地撑起自我保护伞;四是防非识假,主动预警织就投资者保护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