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成长:应继续深化金融市场改革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发表演讲(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27日在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已经实施较长时间,从导向上讲,有两个问题亟待改善。“一是堵和疏的关系。如果只讲堵,不讲疏,就会出现风险因解决问题而起,利率因解决问题而高,融资因解决问题而上升。二是想把所有问题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彻底解决掉,容易出问题。” 

  杨成长认为,如何“疏”要从五方面来看。一是大小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问题。二是有多少稳定的长期存款。所有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需要的都是长期资金。企业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得不到银行贷款,其次是银行给的贷款都是一年期,而且还要过桥,到一年还掉才能续贷。三是非标通道嵌套。对非标只能限制其发展,不能“赶尽杀绝”。四是如何从不动产抵押转向动产金融。五是打破刚性兑付。如何维护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信用以及打破刚性兑付,并非简单地一“打”了之。 

  “资管新规只是一个开始,并没有解决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的所有问题,接下来还需继续改革深化。”杨成长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