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11日发布的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认为,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严重威胁,建议出口企业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范。

  《报告》认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

  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中国信保建议出口企业加强风险防范。一是建议出口企业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及时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沟通联系,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共同进行业务风险梳理和排查。二是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的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海外投资需更加重视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加强风险防范。

  作为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长期重视风险研究与管理工作,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2018年9月,中国信保对沿线国家的累计承保金额达6572.4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3.4亿美元。2018年1-9月,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达45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向客户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与140家银行合作,支持企业获得保单融资约1800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