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何海峰:稳预期成当前第一要务 理财子公司办法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和信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19日,一行两会高层集体发声,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推动金融市场回归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银保监会三条举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要求。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认为,银保监会三条举措对稳定市场预期影响重大,尤其是银保监会起草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给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注入信心。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实际上是前期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稳定机构和市场预期。”在何海峰看来,此前资管新规要求银行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并不是“一刀切”要求任何表外业务都不能做。实际上,表外也是实体经济融资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数据显示此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贴现票据等下降幅度比较明显。此番《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稳定银行和实体经济企业的预期和信心,避免相关业务出现断崖式的下滑。

  其次,郭树清“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何海峰认为此举抓住了当前稳定市场的“痛点”, 化解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是短期内最直接支持资本市场的举措。股权质押融资是上市公司较为常用的补充流动性的手段,最近一段时间股价连续出现波动,与我国中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是相违背的。解决股权质押风险,接下来还需要一行两会协同发力,出台相应措施。

  谈及如何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何海峰指出,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不仅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更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资金保障。“正如郭主席提出,机构应尽快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起来,通过发行结构合理、风险可控的产品,来参与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当前主要是短期流动性问题,当前情况下,稳预期应该是第一要务。”

  何海峰认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8月24召开的会议强调了“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9月7日再次提出“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我们现在看到银保监会、证监会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这是因为资本市场关系到稳金融,更加关系到稳经济、稳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