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洋证券魏涛:股权质押风险将逐步缓和 市场迎来喘息机会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对当前市场形式下,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新举措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的最新发言,对当前资本市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做了全面的解答。未来,市场股权质押风险将逐步缓和,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机会,一些情绪主导下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则迎来长期布局机会。

  首先,针对市场下行过程中,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参与市场运作,为有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带来的困境。结合10月13日披露的深圳市政府以及广州、北京等地国资委已陆续研究出台的救助计划,将打破质押平仓的风险传导链条,截断股权风险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传导路径,二级市场部分股权质押拖累整个市场的风险也将大大缓解。

  其次,时隔两年以后,重启上市公司再融资,同时简化小额融资的审核流程,再次表明管理层优先支持高新技术行业的态度。再融资的逐步放开将打通“宽流动性”无法传导到实体企业的“紧信用”局面,加快社融数据回暖。并购重组则能迅速提升企业的盈利,进一步降低二级市场估值,加速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估值底的形成。

  最后,继续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国外投资参与国内资本市场。国外投资者长期投资,关注企业质地的投资风格能带来更多长期资金,降低资本市场的波动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